河南省宝丰县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20年08月08日16:0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宝丰县文明蓄积磅礴,既有传承700余年的马街书会,又有享誉全国的赵庄魔术,既有名震中外的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又有被誉为观音祖庭的香山寺,既有清香型白酒的发源地,还有中原大学的创办地……亘古长久的历史文化、勤劳耕作的父城人民,体现出了当今宝丰人的精神面貌,映射出宝丰这座城市文明品质的良好形象。

近年来,宝丰县始终秉承“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的理念,不断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功能,持续凝聚城市发展精气神,全力推进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有了显著提高。县委、县政府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打基础管长远工作来抓,巩固成果,加大投入,狠抓落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如今,徜徉在城区,公园里、道路旁,林木葱郁,繁花似锦;大街小巷、社区院落,整洁干净,赏心悦目;公共场所,市民谈吐文雅,举止文明……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彰显着文明的力量。

坚持顶层设计,出好“试卷”。县委高度重视创文工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创文指挥部;成立了以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为常务副组长和5位县领导为副组长的创文领导小组。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创文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创文办进一步理清工作重点,对全县122家单位进行创文任务分解,制订四个季度《宝丰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比拼四季”擂台赛百分制考核》任务,让创文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坚持突出重点,培育“亮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直观的是城市面貌的改变、城市品位的提升。我们坚持以“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全域推进,精准精细打造。在做好资料申报的基础上,我们对367个实地考察点位逐一明确创建标准,逐一指导、对标创建。打造了城关镇东街社区、河阳路社区、大寺社区梅苑巷和铁路办铁北社区等样板标杆,并对不同点位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业务培训会向全县复制推广。

坚持统筹城乡,实现“共享”。围绕“一线四点五村”和“三边”为工作目标,实施城乡同创。实施“清洁家园”行动,乡风文明建设五大目标,八项任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推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丰富了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坚持以人为本,创建“惠民”。重点围绕“十大民生工程”“十大重点工程”“十大断头路贯通工程”和推进城市“双修”工程,公共基础设施进一步健全,城市面貌进一步改善。健全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和残疾人关爱保障机制,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完成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提档升级工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加大投入,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需求。

坚持典型引领,提升“气质”。今年以来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场故事汇”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186余场次,受众人数7500余人;开展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高峰岗”文明交通等680余场志愿活动,服务群众30000余人;开展评选宝丰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孝德家庭、邻里和谐之星、星级文明户等精神文明创评活动15项。引导市民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行动中,营造了全民创文的浓厚氛围。

坚持创建为民,增添“颜值”。对龙兴湖公园、计生游园等12个公园游园进行了提档升级,新建了小康公园、奥林匹克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等9个公园游园,形成了“一园一景观,一路一特色,一区一风貌”的绿化风格。截至2020年7月底,县城公园绿地达38处,其中建成区内公园绿地29处,面积225.55公顷,建成区内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4平方米,绿地率43.7%,绿化覆盖率49.1%。不断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了市民幸福感、获得感。

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情。如今,每一个父城儿女都在向往和追求讲文明、遵道德的生活,不断丰富着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在创文路上日夜兼程、砥砺前行的宝丰,在“随风入夜,润物无声”中悄然盛开出一朵灿烂的文明之花。 (宝丰县委宣传部 王明阳 杨国栋 陈鹏飞 何乐供稿)

(责编:霍亚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