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蜜”茶庵村

贺韦卫

2020年08月07日09:34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探“蜜”茶庵村

  茶庵村风景。翟晨媛摄

  王东海展示养殖的蜜蜂。翟晨媛摄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贺韦卫

  短短几年间,一个小山村的贫困发生率就从87%降到不足2%,鲁山县熊背乡茶庵村是怎么做到的?记者揣着好奇,赶到茶庵村一探究竟。

  “今年俺村人均纯收入稳超6000块钱!”村党支部书记沈保垒自豪地说。

  “这些数字都是实打实的,就跟王东海酿的蜜一样,一点假都不掺。”这句玩笑话,沈保垒说得特认真。

  在茶庵村,王东海可是个名人。2013年,他创立东海养殖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土猪养殖及中华蜂养殖。

  “为了养好蜜蜂,为了产出好蜂蜜,我都快魔怔了。”王东海善于钻研,他租用村民闲置的土房,为蜜蜂安家,土房里冬暖夏凉,有利于蜜蜂的生长。“我还自创了蜂蜜加啤酒的饮料,比菠萝啤还好喝,不信你试试。”王东海说。

  “蜜甜也怕巷子深,我尝试了很多办法。”王东海说,茶庵村植被茂密,适合养殖蜜蜂,但是,蜂蜜的推广是个难题。

  “第一招是摆地摊。我们组建了一个四人摆地摊小分队,节假日到平顶山市各个景区和小区门口摆地摊,但总被人家景区工作人员和小区物业撵来撵去,我们只能像打游击一样,不停地换地方。”王东海说,摆地摊效果并不理想。

  “第二招是进超市。为拓宽销售渠道,我们想跟县里一家连锁超市合作,跟人家经理谈了很多次,我们真是拿出了百分之百的诚意,作出了最大让步,但超市只有一个条件,就是先交几万元货位费,最后,我们还是放弃了。”进超市也不顺利,王东海想到了第三招。

  “第三招是网络直播带货。我四处打听,了解到鲁山县瀼河乡有个‘网红’,网名虫子姐,快手号有200多万粉丝。我们去找虫子姐很多次,向她推荐我们的产品,虫子姐到我们蜂场实地参观后,答应为我们直播带货。”对直播带货的效果,王东海充满期待。

  “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销售渠道。目前,我们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线上跟网红、电商合作,线下广招代理铺货。”王东海说,他一直在尝试,虽然非常艰难,但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去年他筹资300多万元,对原有灌装设备及包装进行了提档升级,多方努力之下,目前,东海养殖场和蜂蜜灌装厂,年产蜂蜜产品200多吨,产值可达1200多万元。

  自己艰难前行的同时,王东海没有忘记乡亲们,“我们采用‘公司+农户’的经营方式,带动52户贫困户进行蜜蜂养殖,总共养殖意蜂1980箱、中华蜂600箱,其中我本人养殖意蜂160箱、中华蜂60箱。”

  在自家猪场门口,47岁的村民梁二国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养了130多箱蜜蜂,又养殖了百十头黑猪,蜜蜂加上黑猪,每年能收入20多万元。”

  “我跟媳妇都没啥学问,也不会啥技术,以前穷得连娃儿的学费都拿不出来。现在你看看,不仅脱贫了,楼房也盖起来了,腰包也鼓起来了!”梁二国说。

  目前,茶庵村已经确定以蜜蜂养殖和蜂蜜加工销售为主导产业,着力打造“蜜蜂小镇”名片。

  “除了蜂蜜,茶庵村还在积极发展香菇、辛夷等种植业,带动村民致富。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村里征用6处闲置的民宅,改造成民宿,希望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对于未来发展,沈保垒列了很多计划。

  采访手记

  通过三天的采访,记者看到茶庵村村民脱贫致富的决心、毅力以及所付出的艰苦努力,深受感动。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没有捷径,茶庵村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

  茶庵村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官帽山、红河谷,景色美不胜收,可这些景点还没有深入开发,基础设施也不完善,所以,旅游资源如何开发,是茶庵村面临的一个大课题。除了旅游资源,蜂蜜产品以及香菇、辛夷、中药材等农产品,如何拓宽销售渠道,如何打出品牌,都是茶庵村需要解决的问题。

  脱贫不易,致富更难,但是,借助党的扶贫政策,靠着勤劳的双手,茶庵村的未来可期,村民的幸福生活可期。

  乡村名片

  茶庵村地处鲁山县熊背乡西南20公里,辖6个自然村,全村175户753人,地域面积13.08平方公里,耕地122亩,林地1.9万亩。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