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五里堡街道红线内建筑土地收储任务“清零”

2020年07月22日09:4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经过15天的日夜奋战,五里堡街道涉及21户3000余平的房屋和10000余平方的大棚、45亩土地的第三宗土地收储任务圆满完成,实现了红线内建筑土地收储任务“清零”。

随着这次土地收储任务的结束,五里堡街道提前圆满完成今年的全部土地收储任务,用“五里堡速度、五里堡质量”为组织和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彰显了五里堡街道分秒必争的速度、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力度、凝心聚力协同攻坚的态度和“把群众利益举过头顶”的温度,闪耀着的是五里堡街道在征地拆迁工作中的积极探索与实践。

最快响应 展现五里堡速度

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第一时间在土地征收现场成立指挥部和联合党支部,插党旗、挂战图,明确分工、理清思路,统筹调度,坚持“早部署晚汇报”的工作制度,统一思想,严明纪律,逐一汇报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方向。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街道办事处土地收储指挥部专班原班人马在刚结束前一项土地收储任务,就立马转战新的土地收储现场,连续2个月时间坚持在“一线”攻坚,不分昼夜,巧打时间差,不厌其烦地逐户逐家宣讲政策,了解家庭情况,做到一户一策、有的放矢,没有一人喊苦抱怨,没有一人临阵退缩。白河社区土地收储仅用4天时间,就一举攻破18年土地征迁遗留,吕庄社区土地收储从工作专班入驻到入户测量完成仅用了2天半时间,从第一户协议签订到房屋拆除仅用了6天时间。

推动落实 彰显五里堡力度

土地收储专班坚持“依法操作、先易后难、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法律、征收政策和补偿标准开展工作。一是营造征迁氛围,循序渐进。通过张贴公告、逐一入户、在指挥部召开会议集中解疑答惑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征迁群众了解征收政策以及补偿标准,为拆迁工作打好前提。二是严格补偿标准,公平统一。坚决做到一视同仁,不徇私情,不开口子。特别是入户丈量登记环节,工作人员始终做到“三个一”,即一个政策、一个标准、一把尺子,全面公开,接受监督,促进拆迁工作顺利进行。三是落实有效措施,精准发力。巧打时间差、心理战,多次入户与拆迁户沟通交流,充分掌握思想动态、摸清每户社会关系,通过老家乡贤、有公职、可信任的亲戚,发动一切可以利用的关系,巧借外力,打开缺口,推进工作。吕庄社区拆迁工作中,在做通1户思想工作的情况下,该拆迁户主动加入工作专班,帮助专班做其他户的工作,最终带动4家拆迁户一起签协议。

凝聚合力 体现五里堡态度

从白河社区遗留18年的土地征迁问题,到姚庄社区历史遗留宅基地分配问题、涉及共18户约19000平方大棚拆迁任务,再到吕庄社区沿街商户门店赔偿问题,五里堡街道土地收储任务难度强、任务多、争议大,街道党工委将土地收储工作作为中心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重点抓入户和签约工作,号角吹响,精锐尽出,五里堡街道举全街道之力攻坚克难,从办事处抽调各大办主任组成核心力量,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运生,街道分包班子成员,社区“两委”干部、小组干部等全员出动,坚守拆迁工作的第一线,任务细化到每一户,目标落实到每一天,牢固树立上下一心、内外合力的大局观念,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土地收储工作高质高效落实。

以情促拆 凸显五里堡温度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运生从一开始就定下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穷尽办法,依法和谐征迁,让群众乐呵呵搬迁”。除了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外,街道土地收储专班坚持以心换心,最大程度保障涉迁群众的合法利益。7月16日,吕庄社区涉迁户王先生为街道社区干部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对工作人员耐心细致、认真负责、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和解决难题表示了感谢;涉迁户小靖(化名)家的特殊情况牵动着工作专班的所有人员的心,在分包该户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上报指挥部,指挥部研究决定为小靖进行一次募捐,共捐助8000余元,并为小靖送去了她从小到大一直期盼的电动轮椅,涉迁户小靖家作为第一户签协议并带动了其周围3户邻居联签,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接下来,五里堡街道将进一步树立全域党建工作理念,切实发挥好全域党建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凝心聚力,以更高标准更实作风做好土地收储工作,为辖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为宛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五里堡力量。(南阳五里堡街道 孙晶 张雪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