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企业渡难关 河南落实“一联三帮”工作机制

2020年07月22日17: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7月22日电(尚明桢)河南如何建立服务民营企业常态化工作机制,如何更好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7月22日,河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吕方回答了以上问题。

为认真落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南在全省开展“两个行动”,即:“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

“河南以开展‘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为抓手,打好政策‘组合拳’,用好稳企‘连环策’,帮扶企业渡难关、育新机、开新局,努力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吕方介绍,落实“一联三帮”工作机制,就是要建立服务对象名录,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形式,确定帮扶干部名录,发布对口帮扶名录,建立责任清单、政策清单、问题清单、完善日常管理等具体措施,实行台账式管理,统筹推进跟踪问效。

“一联三帮”专项行动服务对象为以辖区内一定规模民营工业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吸纳就业较多的企业,以及其他需要帮服的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

服务方式:以“领导干部领衔+工作专班支撑”为主要形式,以产业链、产业集群、专业园区为重点,以应帮尽帮、该帮必帮为目标,总结推广各地创造的“首席服务官”“服务管家”“链长制”等有效做法,鼓励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服务形式,实现辖区内一定规模工业企业、产业集群和主要产业链企业基本覆盖。

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加强政策宣贯,着力为企业提供深度政策服务。按照“谁发布、谁解读”的原则,对各类涉企政策进行全方位、分层次、多角度宣传解读,推动政策落实落细,帮助企业应享尽享。持续开展“政策春风润万企”“中原企业家大讲堂”“中小企业赋能提升行动”等活动,通过集中授课、巡回宣讲、专家解读、媒体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形式,清单式解读国家和我省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同时,组织开展对标提升行动,聚焦行业龙头、业内标杆,开展“对标提升之星”评选,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优化企业服务,着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一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用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成果,通过全程帮办、代办提高政务APP服务效率,打造“一次办妥”的政务服务品牌。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帮助企业用好产业扶持政策,根据项目建设需要,专班服务企业,依法公平获取用地、用电、用工等各类生产要素。三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放水养鱼”意识,最大限度地帮企业享受增值税税率降低、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各项政策。落实好租金减免政策,督导省内国有企业按政策要求减免租金,引导民营企业和社会机构减免租金。四是做好账款清欠工作。严格落实中办、国办清欠工作进度要求,针对清欠工作中存在分歧、进入司法程序、纳入隐性债务等情况,开辟“绿色通道”,按时完成各阶段的清欠目标任务。

开展对接活动,着力帮促产业项目落地达产。一是银企对接。搭建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平台,及时发布金融、证券、基金等各类金融产品,按照县域经济主导产业和特定的产业链开展定向的金融服务,每个县每年对接服务不少于两场。二是产销对接。依托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举办形式灵活、针对性强、见效快的精准产销对接活动,利用互联网、电商等线上平台,发布本地区的特色产品,多途径拓宽中小微企业的销售渠道。三是产业链对接。发挥好各级工商联、商会的优势,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供需信息共享和对接。围绕当地的主导产业,积极推动产业链招商,形成一定规模的特色产业集群。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