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个贫困村“飞”起来的产业

2020年07月18日09:53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我是一名税务干部,2017年11月,到汤阴县伏道镇后攸昙村任第一书记,后攸昙村是安阳市税务局的定点帮扶村,该村辖6个村民小组,共521户204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39人。面对村庄的贫穷落后,驻村工作做什么、怎么做?考验着驻村工作队特别是我这个第一书记。

驻村工作队把“开展科技扶贫、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作为走好扶贫路子的“关键一步”。但是,具体上什么项目,钱从哪里来?我思来想去,还是要发挥税务干部联系企业多的优势,寻找“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我们将目光锁定于一家涉农高新技术企业——安阳市全丰农业公司。前后历经数十次协商,企业终于被我们脱贫攻坚的热情所打动,同意为村民免费举办植保无人机操作培训班,为村里的闲散劳动力教授无人机植保技术,让大家真正掌握一技之长。学会了操作植保无人机,如果没有植保无人机,那就成了“画饼充饥”“痴人说梦”。但是,买无人机的资金从哪里来?

我们通过各种渠道招商引资,可是一个传统的农村想招商引资,谈何容易。我和村干部一次次登门拜访客商企业,多处碰壁后,终于用我们的诚心换来了客商的信任,安阳市一家房地产企业同意先期投资40万元用于租赁、购买植保无人机。2018年3月20日,10架崭新的植保无人机如约送到了村里!

汤阴县精忠飞防大队应运而生,让农民群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飞防大队成立后,我们第一时间利用训练飞手操作技能的时机,免费为村内“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进行喷防作业,降低了他们的种植成本,提高了种植效率。

2018年4月14日,我们拿到了商水县1万亩小麦统防统治作业任务,这是我们队伍的第一次实战,每个人都欢欣鼓舞。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飞防大队出发两个小时后,我们突然接到了队员的电话:“不好了!出事了,咱们的作业车辆在高速上自燃了!”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但是5架飞机和所有电池被烧毁,车辆受损严重,总损失达40多万元。

现场处理好以后,我和村党支部书记简单做了一下分工,按合同约定保质保量完成了1万亩的作业任务。事发那一天,我在驻村工作日志里写下这样几句话:“今天真是一个难熬的日子,万一飞手们有个三长两短,我可怎么跟组织交代,怎么跟群众交代啊……但是既然选定了这条道路,再难也要走下去。”

2018年,我们飞防面积12.85万亩;2019年,飞防面积23万余亩;2020年至今,飞防面积16万余亩;村集体年收入可以达到20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达到40余万元;20余名飞手年收入都可以达到15万元以上。

2019年3月14日,我们联合周边5个村新购进植保无人机50架,达到可以服务整个汤阴县小麦喷防作业的能力,“精忠飞防”已经做成了伏道镇的一个产业、汤阴县的一张名片。

目前,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39人已全部实现脱贫,群众收入正在逐步提高。

安阳市北关区税务局洹北分局局长、汤阴县伏道镇后攸昙村第一书记常鑫口述,秦名芳整理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