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大干四个月 奋力实现“双过半”

2020年07月15日11:3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7月15日电 (石国庆)日前,河南鹤壁腾飞清洁能源与中国五环就年产30万吨乙醇项目签订《EPC总承包框架协议》。至此,张国杰稍稍松了口气。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之一,他明白,这个总投资11.8亿元,预计年销售收入16.8亿元、利税3.8亿元的项目又向投产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国家有政策,2020年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加之疫情来袭,酒精需求量剧增,新项目急需加速建设,早日投产。”张国杰说,去年10月26日,在“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上,企业就与中科院大连化物就“年产30万吨乙醇”项目进行了签约。同年11月底,项目奠基开工。然而受疫情影响,项目一度踩下了“刹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鹤壁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大干四个月、实现“双过半”,夺取“双胜利”的工作目标,紧紧围绕降低疫情影响、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围绕调结构促转型、危中寻机,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做到‘两手抓、抓两手、两手都要硬’,努力减小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和影响。”2月6日,在鹤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日会商”机制第六次会议上,鹤壁市委主要负责人对有序推进鹤壁市企业复工复产提出明确要求。2月7日,鹤壁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10条政策意见》,在金融信贷、稳岗就业、扶持企业持续发展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同时成立了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服务专班(组),加强与上下左右的沟通对接,全力协调推进各项工作。

3月4日,鹤壁市发布《关于大干四个月实现“双过半”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通知》,正式吹响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冲锋号。

鹤壁市推出“双包”工作机制。有困难和问题,找“服务管家”来帮忙,已经成了鹤壁市很多企业的共识。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两场“战役”中,鹤壁市实行党政干部包疫情防控、包复工复产“双包”制度,为重点企业配备255名“服务管家”,有力地帮助了企业防控疫情和恢复生产,推动了企业项目复产达效,政企合作更加默契。

越是受到冲击,越要优化营商环境。4月9日,鹤壁市“企业开办一窗通”线下服务专区启用。各部门通力协作,真正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间,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效能,鹤壁市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1个工作日。

疫情期间,鹤壁市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指尖办”;研发鹤壁市复工企业健康管理系统,便于复工复产企业动态掌握员工的健康状况,提升企业防疫能力;开辟“绿色通道”,针对防疫物资生产、居民生活用品供应等与疫情密切相关的市场主体,实行特事特办。

城市管理部门推动企业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办理业务像网购一样方便。充分发挥鹤壁普惠金融共享平台的作用,对企业到期贷款实施展期或无还本续贷;鼓励金融机构主动增加授信额度,积极发放信用贷款,最大限度减费让利,降低融资成本。

困局中,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苦炼“内功”。有条件的企业纷纷选择智能化改造,推动传统产业在产业层次上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产业结构从“低小散”向“高大上”迈进,价值链从高成本、低效益向重创新、高附加值迈进。截至目前,鹤壁已经培育了省级智能工厂5个,智能车间13个,市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30家;争创河南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2个,河南省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2个。

鹤壁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书新介绍,下一步,鹤壁市将以创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以“智能制造”引领“三大改造”,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抢抓5G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鼓励更多的企业通过智能制造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疫情发生以来,鹤壁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扩大有效投资对冲疫情影响,重点项目开工复工率达到100%。前5个月,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年度计划的63.8%,位列全省第一,纳入统计库的新开工项目173个,同比增加24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