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宁陵:真巡实察办实事,服务基层解民忧

2020年07月09日16:2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打竹板、笑哈哈,巡察二组真不差,集体资产老村室,村委想要没法插,来了村居巡察组,还懂政策还懂法,弄清事情弯弯道,三天三夜解决啦,巡察维权解民忧,每年增收两万八,党的干部就是好,唱段快板夸夸他......”宁陵县华堡镇华堡村66岁的老党员王绪峰在县委巡察办门前高兴地唱起了快板书。

7月2日上午,细雨蒙蒙,宁陵县华堡镇华堡村支部书记王绪伟及部分村民代表冒雨将两面锦旗送到了县委巡察办主任李忠东和县委第二巡察村(社区)组组长翟建华的手中。红绸锦旗上“真巡实察办实事,服务基层解民忧”、“不忘初心来巡察,牢记使命勇担当”28个烫金黄字在细雨中尤显格外醒目。

宁陵县委启动了第五轮巡察村(社区)工作,4月28日,县委第二巡察村(社区)组进驻到华堡镇华堡村,巡察组长翟建华在和村两委干部谈话时提到村集体土地数目时,村干部叫苦连连,委屈抱怨,在走访群众过程中,有群众反映原村委老村室八间临街门面房和一亩多地被张某、史某、邓某占用,二十多年没交一点租金。

“坚决不能让集体资产流失!”巡察组长翟建华迅速扩大走访和了解范围。结果更是让他吃惊:原来,华堡村老村室共有临街土地八间地方,1996年,华堡村原支部书记王新权,扒掉原有村室老房子,新建五间两层临街门面房。建好后,因建筑承建费及历届村班子账务纠纷等原因,造成门面房长期被史某、张某等四户群众占用,经过几届村委都没有收回。另外三间地方及房后1.42亩集体土地于1990年每年租金700元租赁给华堡村村民邓新春建麻袋厂。由于邓新春经营管理不善,经济亏损,外出躲债长期失联后,邓新春的弟弟邓新旺一直在使用该块土地,并建门面房三间,房后空地建了几间简易房,且已租赁给人做生意。村委先后三任支部书记多次找邓新春催要租金,均未支付,且邓新旺不承认与村委有关系。

摸清情况后,巡察组决定解决问题分“两步走”。第一步,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先解决“五间门面房”问题。巡察组首先找史某、张某等四户谈话,多次向当事人讲明政策及利害关系,使当事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目前四户已与村委达成共识,将占用的五间临街门面房交还给村委。现村委已将该房屋重新出租,收租金17600元,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群众较为满意;第二步,解决另外三间门面房和房后1.42亩集体土地问题。经过反复拉锯,近日,通过巡察组及华堡镇党委、华堡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迫于巡察的震慑作用,邓新旺终于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主动与村委协商,现已达成共识,与村委签订了租赁协议,算清旧账后,他同意每年交村委5000元租金,问题得到解决。

“协议达成,补交租赁费,土地和房屋使用权收归集体所有,村每年增加集体收入两三万元,就能为群众办更多实事了,真是非常感谢巡察组!”村支部书记王绪伟喜出望外。(宁陵县委宣传部 宋涛 夏金明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