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保发展:郑州市惠济区创新形式保障就业“大民生”

2020年07月09日08: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和充满挑战的一年。

受疫情防控和高校毕业生增长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2020年的就业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如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好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是郑州市惠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始终考虑的问题,也是该区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穿越竞争,工作到手的丹丹

在过去的这个周末,天下幸福人里,一定包括一位名叫刘丹丹的姑娘。因为就在周五,郑州市惠济区有关部门通知她,她的招教应聘成功了。

“得到信息的那个时刻,我真是太兴奋了。”23岁的刘丹丹说,“为了得到一份理想工作,我已经精心准备了8个月,每天早上5点就起来背书刷题,这次好工作终于有着落了。”

这份工作,对刚毕业的她来说来之不易,意味着冲过了就业的千军万马。

5月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就2020年4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将高校毕业生和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列为就业关注的“重点群体”。

今年有874万的高校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相较2019年,2020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总数增长4.8%,增量和增幅均为2013年以来最大。

除了总数的增多,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还与疫情、经贸形势纠缠在一起,使得一个“更加复杂严峻”的就业季出现在众多学子面前。

正因为对就业有着清醒认识,得到聘用通知那一刻,刘丹丹百感交集,第一时间把消息告诉老家的爸妈,听到了他们开心的笑声。

精心准备,一场用心良苦的招聘

近些年来,惠济区发展迅速,教育事业也迈入快车道。截至目前,全区现有公办学校(幼儿园)50所,其中小学38所,初中5所,高中(含中专)2所,幼儿园5所,在校生46117 人。

2020年秋季,该区预计在校生54830人,不考虑每年自然减员(调出、辞职、孕产、病假等原因的缺岗)等情况,预计到时将有大量教师缺口。

怎么办?招聘。

郑州市惠济区人社局一位负责人说,“因为受疫情影响,今年区里的教师招聘颇费周折,既要避免应聘者大规模的聚集和流动,又要尽快推进招聘工作,惠济区借鉴其他地区经验,决定笔试环节以国家倡议的线上模式进行。”

招聘145名教师的公告发出后,一下子涌来了近1.7万名应聘者。该负责人说,这是迄今为止区里招聘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这么多人报名考试,也只有线上考试适合了。

“线上笔试对我们来说是新生事物,这是区里第一次以这种形式招聘。”该负责人说,“也许有人对这种模式存在不理解的地方,但在目前情况下,这其实是最佳途径,也是尽快解决当下众多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妙招。”

线上线下,应聘者的公正保证

今年之前,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线上笔试并不多见。疫情期间,传统的纸笔测试完全无法进行,北京等一些省市已开始了公开招聘的线上笔试。大数据、云监考、线上考试,从技术和实践的层面解决了使疫情防控期间公开招聘的难题。

但线上笔试毕竟是新生事物,再加上有些应聘者在此次考试之前没有参与过线上招聘,因此郑州市惠济区的线上笔试通知发出后,一些应聘者心头多少会产生些疑虑。

好在招聘单位准备严密。

具体负责这次公开招聘考试的,是从事机关事业单位人事招聘考试的专业第三方机构。该机构负责人介绍称,针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一系列考试安全要求高、作弊防控风险大的考试,考生和用人单位最为关心的还是公平、公正问题。

“我们作为专业的第三方考试服务机构,必须为招聘方和考生提供高质量的考试服务。在开发‘双平台’,即线上考试平台和云监考平台时,我们把考试安全技术放在第一位,多方寻求与一流大学和专业机构合作,持续在作弊治理科技攻关上发力,反复进行模型推演和技术布控,线上笔试、面试的多种防作弊技术、监控技术已经可以达到实时监控、迅速定位、立体分析、精准研判。”他说。

被成功录取的刘丹丹也说,线上笔试时她是在家里进行的,前后双摄像头监控,每道题的答题时间都非常紧张,比如判断题只有10秒,稍微分神题就过去了,根本没时间搞什么小动作。

“时间卡位、题目随机、视频回放、双机位模式......我们防作弊综合运用了各种手段,确保线上考试安全,对每一位应聘者负责。”该机构负责人说。

郑州市惠济区人社局负责人认为,公开招聘关系着每一位应聘者的命运前途,尤其今年就业压力这么大,招聘单位丝毫不敢马虎。一万多人的线上笔试过后,根据笔试成绩确定面试名单,又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线下面试,最终一批优秀学子脱颖而出。

他说,这次招聘整体效果是很好的,既解决了秋季开学惠济区教师不够的难题,也为高校毕业生找到了就业的出路。

力促就业,惠济区的网络招聘

应聘成功的刘丹丹,即将开始参加工作的精彩生活。但在刘丹丹的背后,还有千千万万的高校毕业生奔波在求职路上。

5月24日,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新闻办就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介绍,对今年874万高校毕业生,将实行企业扩招、研究生扩招、基层就业扩岗,并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就业”居于“六稳”“六保”之首,各地应声而动,郑州市惠济区更是在积极行动。

今年以来,惠济区已进行多次招聘,惠济区人社局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开展期间主动作为、精准施策,依托镇(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基层平台,引导村(社区)网格联络员挖掘有就业意愿的富余劳动力信息,通过优化线上招聘信息,实施向企业远端精准推送,打通了基层就业供需的“最后一公里”,为企业和求职者送去“一站式、全方位”的线上就业服务。

“上半年,我局坚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确保辖区就业形势稳定。”郑州市惠济区人社局负责人说。据悉,惠济区还在采取更多更灵活的手段,帮助毕业生帮助社会人员就业,“就业是大民生,我们要做好”。(郑州市惠济区人社局 朱晓涛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