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三大抓”筑牢新时代农村基层战斗堡垒

2020年07月08日15: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同志们,这120块钱是90岁高龄的老党员宋传兴同志临终前向党组织交纳的最后一笔党费。”7月7日上午,在河南杞县“红色革命老区”傅集镇堤刘村举办的“5+N”主题党日活动中,杞县政协副主席、傅集镇党委书记臧振峰心情沉重。

宋传兴同志,1930年10月出生,1943年参军,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过淮海战役,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负伤。1954年6月,响应党的号召复员回乡,搞农业生产建设家乡,担任堤刘村大队党支部书记期间,尽职尽责,时时处处为老百姓谋福利。2020年初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他捐出200元支持抗疫。7月3日,他在临终前向党组织预交了下半年的党费,并嘱咐驻村第一书记赵尚前说:“基层党支部是最前沿的阵地,一定要保护好,多组织学习、多组织活动,不能像以前一样让党员找不到组织,找不到‘家’,长期下去党组织会失去民心。”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今年3月,杞县县委审时度势、科学谋划,出台了《‘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支部’工作细则》,涵盖基层支部建设、班子队伍建设、村干部绩效管理、党员作用发挥、集体经济发展、推动精准扶贫、基层社会治理、落实乡村振兴等8个版块39项内容,力争形成一套基层党组织可遵照执行、党员干部可借鉴参考、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标准体系,探索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杞县模式’,努力将基层短板补得更扎实,把基础根基打得更牢靠。”杞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家波说。

为了更加全面地推进“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支部”工作,县委统筹安排,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综合纪检、政法、宣传、统战等有关部门提供的大数据,研判分析确定了100个需要整顿提升的村,逐步建立了问题清单和整顿工作台账。

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全面推广”的思路,从3月份开始,先期选择了傅集镇堤刘村和青龙店村作为试点,采取“政治体检、梳理问题,建立台账、联合整改,配强班子、提升能力,理清思路、确定目标,建章立制、激励考核”五步工作法,重点聚焦村级组织建设、“两委”班子建设、干部作风能力建设以及扶贫领域的危房改造、低保五保等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方面开展全面检视。

堤刘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偏大,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强,很少组织党员学习开展活动,党员交纳党费不积极。联合工作组先后召开村“两委”班子成员座谈会6次、党员座谈会6次,走访党员35人,走访群众160人。经过分析研究,确定了10个方面49条主要问题,其中涉及基层组织建设方面4条,村“两委”班子建设方面3条,低保政策落实方面7条,危房改造政策落实方面12条,脱贫攻坚方面10条,涉及集体资产和惠农政策落实方面3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4条,乡风文明建设方面3条,集体产业发展方面3条。

遍访中发现原有的58户低保对象存在审批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工作组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重新认定,最终确定49户(含低保贫困户11户)低保户,决议结果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管,对符合条件的低保户重新走审批程序,这项工作在村里震动极大,群众一致认为,低保户透明了,大家的心里亮堂了。

“我们入村后张贴了20余份整顿提升公告,进行广泛动员宣传;在村室前设置意见箱,接受群众举报或者意见建议;对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党的基本知识考察;对现任村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随后,对基层党建、低保五保、危房改造、扶贫政策落实等工作展开详细查访,共走访党员、群众110多人次,召开动员会、座谈会、研讨会9次。梳理出基层党建和班子建设方面问题5条,危房改造、低保五保方面问题4条,扶贫方面问题2条,民生方面问题4条,其它问题3条。”县人社局下派村党支部书记南海龙说。

经查,前任村干部王某在为群众办理低保、危房改造过程中,存在收取群众现金问题,傅集镇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清理收回被非法侵占二十多年的三块18亩集体土地。

工作组还多方协调,为村里2条主干道硬化,新建了公共厕所,对村文化广场周围进行了植树绿化。此外,县委宣传部捐赠了价值2万余元的图书1000册,建设了农家书屋;县供电局捐助了50盏路灯;县教体局捐赠体育器材9套;县水利局计划为青龙店村打井10眼,解决群众灌溉难的问题。

班子强不强,全靠领头羊。选好配强支部书记至关重要,通过让“弱”者下,“强”者上的原则,县委组织部下派优秀年轻干部,跟踪培养,既优化了班子,又锻炼了干部。

整顿期间,工作组针对堤刘村和青龙店村班子结构老化、工作疲沓的问题,工作组向傅集镇党委建议现任5名村干部中年龄偏大、思路不清的村干部“下”,推荐了5名年轻党员到村“两委”任职,即补充了新鲜血液、又优化了班子结构,目前两个村“两委”干劲十足。

堤刘村贫困户杨广永说:“现在村里的各项工作公开透明了,党支部真正成了我们的主心骨,现在我的妻子也享受上了伤残补贴,一家三口吃上了低保,我也有了公益性岗位,家里享受了‘六改一增’改造,前天镇政府还帮我申请了小额金融货款4万元,准备发展大棚种植。”

整顿后的村庄加强了对村党支部工作制度落实和村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升国旗、“5+N”主题党日活动,规范有序;“三会一课”推动组织生活制度化、党费收缴标准化、新党员培养正规化,两个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带领村“两委”成员,把村里多年不敢想、不能办的事情办成了,群众交口称赞: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路灯亮起来了,大家晚上有跳广场舞的场地了,群众小康路上看到了希望、有了奔头。

“为了把‘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支部’工作稳步推进。届时,将从县直单位选派优秀党员干部,下派驻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任期2至3年,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抓实基层治理、办好惠民实事、增加集体收入、建好基础设施、推进乡风文明等目标任务开展工作,期间表现优秀、政绩突出、群众公认,并圆满完成目标任务的,符合干部任用条件的,优先提拔重用,通过一线淬炼干部、进一步补足短板,将会推动全县基层基础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县委书记韩治群胸有成竹。(杞县县委宣传部 司利强 叶中琳 李文森 供稿)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