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延津:采摘园里的“农商情”

2020年07月08日09: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位于延津县县城北部的石婆固镇,有一个瓜果飘香的采摘园,这个采摘园毗邻迎宾大道,过往车流量较大,到此地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但是由于面积仅有8余亩,经营效益也一直不太理想。

经营这个采摘园的是石婆固镇集南村的卢昭民大哥,2019年,延津农商银行石婆固支行去集南村进行信用评定的时候,他把自家的户口簿递给客户经理田爽说:“一听到喇叭上说你们要来村里办理信用户了,我赶紧让家里人帮忙看着园子,着急慌忙的就过来了,你们这是响应国家号召为我们农民办好事呢,我可不能错过。”田爽笑着接过卢大哥的户口簿说:“那我赶紧给您办理,以后有资金需求了可以直接给我打电话,我们会第一时间进行实地调查的。”

疫情过后,诸多产业都在热火朝天的复工复产中。客户经理田爽接到了卢大哥求助的电话,田爽和马玉泉放下手头工作就赶过去了,当询问到卢大哥的需求时,他讲到:“其实大家在农村,考虑比较多的创业项目,主要还是集中在种植业和养殖业上。近些年来,由于观光旅游农业的兴起,很多农民也比葫芦画瓢,在自家的耕地上种起了瓜果,以供游客来采摘,我也想利用自家的地理位置优势,再流转50亩地,搞一个大规模的农家乐采摘园。”

客户经理田爽说:“你这个想法很有前瞻性啊,卢大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在城市工作的人们也需要有一个放松身心的地方,而且城里的很多孩子都没有见过田中的瓜果,他们对采摘都是有需求的。”

“对呀,虽然没有大型生态观光园,但是农家乐采摘园在成本上的优势很明显,农民自己的采摘园更接地气,更能让人体会到现场采摘的快乐。”客户经理马玉泉接着说道。

卢大哥随后说:“随着城市人口与规模的持续扩大,未来的采摘园仍然具有十分巨大的市场。农民的小型采摘园有自己的特点,只要扬长避短,也能展现出很强的竞争力,这也是我喊你们过来的初衷。其实我想种植一批秋桃,只是目前资金上遇到点问题,想起来咱们农商行之前信用评定时说起的相当于在农商行有一笔备用金的事儿,所以想问问你们怎么申请,啥时间能到账?”

客户经理田爽问:“卢大哥,咱们当地人基本上都是种植杏树、桃树、苹果、梨、西瓜、甜瓜、樱桃等,这些瓜果有的夏天成熟,有的秋天成熟。据我了解,秋桃生长时间长,对管理的要求也比较高,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较大,您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品种呢?”

卢大哥信心满满地说:“一方面,秋桃与别的桃子不一样,秋桃正好赶在秋高气爽的国庆节前后成熟,我觉得秋季天气凉爽,这个时节的气温更适合人们前来采摘。另一方面,当地种植秋桃的人非常少,秋桃由于成熟期较晚,正好处在夏秋季节的转换期成熟上糖,受昼夜温差加大的影响,这种秋桃不但个头大,而且口感特别好。我给你们算一笔账,秋桃十五块钱一斤,除去所有的人工费用,大概一亩地纯利润在两万元左右,收益相当可观。”

田爽和马玉泉在实地调查完三天之后就将卢大哥申请的10万元贷款资金打到卢大哥的金燕卡里,田爽笑着对卢大哥说:“相信这笔信用资金可以帮助到您,期待咱们采摘园里瓜果飘香”。

延津农商银行全力支持县域实体经济发展,持续深化普惠金融的广度和深度。在延津县委、县政府的鼎立支持下,“党建+金融”助力产业长效增收发展的模式也将进一步提质提速,更好助力农村美、农民富、产业强。(延津农商银行 肖丹供稿)

(责编:于思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