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科学治污见实效

2020年07月08日08:5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华区地处老城区,污染源复杂,空气质量改善难度大,但该区善于创新工作方法,能够创造性开展工作,2019年全年空气质量改善指数年度综合排名全市第一。”7月6日,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马建明在接受采访时,对新华区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给予肯定。

2019年,该区PM10年累计浓度为94微克/立方米,PM2.5年累计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完成优良天数190天,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以上率下抓落实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平顶山市新华区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区委领导、政府落实、环保牵头、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扎实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

该区成立了以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领导小组,主动担当起环境污染治理责任。县级分包领导每周进行现场督导,每月召开讲评会,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区攻坚办和各责任单位履职尽责,积极发挥治污主体责任,促进重点工作落实到位;环保局、住建局、环卫局、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各公安分局等相关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了协调紧密、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环境污染防治强大合力。

压实责任不放松

“周调度,月排名,我们有压力更有动力。”曙光街街道办事处主任康晓娜说,“庭院卫生整治、建筑工地监管、河长制、楼顶绿化等各项工作都要抓紧干,哪头都不能放松。”

该区强化督查巡查。建立区领导带头督查、区两办督查室重点督查的立体督查体系,围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专家指令开展全方位、高频次督查,促进工作落实。严格考核考评。按照“日常管控”与“督查考评”相结合的方法,科学制定《新华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考评方案》,明确了扣分项、加分项及奖惩措施,根据工作重点和工作量的不同,将11个镇、街道(管委会)和区直相关单位每月进行观摩评比,奖优罚劣。

瞄准问题出硬招

该区进一步深化精细化管理,聘请专家把脉问诊,挖掘减排潜力。运用精准监测分析、航空侦查拍摄等手段,对城区、城郊全面排查,科学深挖暗藏污染点、面,找准“病灶”,因地制宜制定精细化治理措施。

该区持续推进“绿色楼顶蓝色天空”绿化美化工程,截至目前,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完成楼顶清洁绿化5万余平方米;对餐饮业油烟净化设施运行情况通过区数字化监管平台和手机终端APP等实施24小时监管;对老旧小区居民住宅楼厨房油烟进行集中治理,已为32栋居民楼安装油烟净化装置133套。(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田秀忠 张祎 董鹏供稿)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