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黄金叶” 铺就脱贫路

2020年07月05日15: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7月2日,在汝州市夏店镇孔寨村的一处烟田里,只见“黄金叶”生机勃勃,长势喜人,十余名工人正在埋头薅草。“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这几天是烟叶大田管理关键期,除草、喷药,不能大意。”孔寨村村主任、烟叶种植大户张军介绍说。

今年54岁的张军是当地种植烟叶的行家里手,有八年的烟叶种植经验。2013年开始种烟时,因不懂生产技术、管理不到位,50亩烟叶赔了3万多元。第二年,他虚心向经验丰富的烟农请教,积极参加镇里组织的各种烟叶生产技术培训,得到了真功夫,当年烟叶收入10万余元。

在夏店镇,像张军一样的烟叶种植能手还有很多,该镇是汝州市主要烟叶生产乡镇,一直享有“烟叶王国”的美誉。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烟叶质量,增加烟农收入,夏店镇因地制宜,选择孔寨、上鲁等中北部14个村作为核心烟区,推进烤烟产业连片规模化种植。由烟叶部门、镇政府共同为烟农提供相关技术培训、业务指导、物资储备等服务。免费为烟农机耕烟田,每村配备了一名烟叶生产技术员,实行烟田网格化管理。投资300多万元新建了毛寨、新村两个烟叶育苗基地,实行烟叶集中规模化育苗;统一标准化炕房,实现烟叶烘烤专业化;统一分拣标准,实行上门预检指导。这些措施的实施,充分调动了烟农的生产积极性,提升了烟叶生产管理水平。

“我每年有7个月时间都在烟田里干活,一年收入可达1万多元。年龄大了在家门口务工,可以照顾家里,收入也不少。”今年59岁的孔寨村五组村民刘富荣是张军每年烟叶生产的常用工,已经在张军的烟房干了7个年头,提起烟田务工,她十分满足。

孔寨村扶贫责任组长武自安告诉记者,根据“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要求,孔寨村今年有25户村民种植烟叶513亩,从事烟叶务工人员有50余人,烟叶生产已经成为孔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

据了解,夏店镇去年种植烟叶3000亩,实现税收280万元。今年将扩大700亩,达到3700亩,占汝州市烟叶种植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今年预计烟叶税收将突破360万元。该镇已经培育出种烟大户98 户,其中种植50亩以上的农户有65户。全镇从事烟叶务工人员达到500余人,其中40余户贫困户参与其中,全年务工总收入可达500多万元,烟叶种植已成为夏店镇脱贫攻坚、富民强镇的重要支撑。(汝州市委宣传部冯琳轲平党申)

(责编:尚明桢、王佩)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