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推行全域党建联合党组织星级化管理

2020年07月01日15: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30日,在河南省社旗县苗店镇 “逐村观摩、整镇提升”观摩暨支部书记“大比武”擂台赛,17个行政村支部书记经过激烈角逐,评出擂主一名,优胜支部书记5名。这是全县推行全域党建联合党组织星级化管理活动的一个缩影。

社旗县在全县全域党建工作中创新设置的各领域非建制性基层党组织推行全域党建联合党组织实行星级化管理旨在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长效工作机制,激发全域党建联合党组织活力,不断提高全域党建工作水平。 通过标准化评定、动态化管理、整体性提升,加强对联合党组织政治引领、工作运行、作用发挥、实绩成效等方面的日常考评和指导,强化内生晋位动力,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南阳都市区重要组团城市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社旗县围绕联合党组织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工作保障、工作成效等五个方面内容设置评定标准,分别赋予一定分值量化考评。联合党组织星级管理坚持分类指导、同步实施,动态管理、逐步晋升,加强考核、常抓不懈的原则。

星级评定共设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五个等级,五星为最高星级,一星为最低星级。对达不到标准的联合党组织,可不授予星级。星级评定按百分制标准进行,得分分别达到95—100、90—95(不含95)、80—90(不含90)、70—80(不含80)、60—70(不含70)分的,分别确定为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级党组织等级。星级评定不搞终身制,每年组织评定一次。由县委组织部组织实施,采取“一报一评一核”的方式进行,“一报”即联合党组织申报自评,“一评”即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或牵头单位党组织评定,“一核”即县委组织部复核。力争通过1年左右时间的创建,使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联合党组织分别达到15%、25%、30%以上。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或牵头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联合党组织的日常督查,督查情况作为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联合党组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年度不予评定三星级及以上星级:联合党组织中的建制性成员党组织因工作不力受到市级或县级通报批评、当年度因工作失误或处置不当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出现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以及其他影响评先评优的重大负面情形。 联合党组织星级创建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社旗县 评定结果在三星级以下党组织的,由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或牵头单位党组织命名。三星级以上(含三星级)党组织由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或牵头单位党组织申报,县委组织部复核认定。对于连续两年被评定为一星级或达不到星级评定标准的联合党组织,责成其主要负责人参加县“干部夜校培训班”。联合党组织星级评定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高质量党建考评的重要内容。同时,把全域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建制性党组织和党员星级评定的一条重要标准。县委设立专项党建工作经费,对五星级基层联合党组织进行奖励。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也要落实专项党建工作经费,对评星晋级中成绩突出的基层联合党组织进行奖励。星级匾牌统一式样、统一制作、统一上墙。

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说,要理清思路,在落实组织相加、强化党建引领、实现共享共赢、坚持分类指导推进、加强示范带动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全域党建高质量发展。要强化责任,在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基层基础、健全运行机制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全域党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集中力量推动落实,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努力打造全域党建社旗样板。(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