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社科界举行“六稳”“六保”理论研讨会

2020年06月23日17:1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会议现场 石国庆摄

人民网郑州6月23日电 (石国庆)6月23日上午,河南省社科联组织召开省社科界“聚力‘六稳’‘六保’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理论研讨会。来自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及民间智库等方面的近20位专家学者围绕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结合河南省情实际,聚焦如何抓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是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的重要工作,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的经济哲学统领“六稳”“六保”,即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经济形势,把握好时与势,分清主与次,抓好质和量。

与会专家指出,“六稳”和“六保”互为关联与支撑,统一于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目标是“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要坚决守住“保”的底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安定有序。要持续筑牢“稳”的基础,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动能。要始终保持“进”的态势,全力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专家们认为,河南要做好“六保”工作,应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首先,要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就业工作。一是解决好农民工就业问题,二是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这个重中之重。其次,要全力稳住市场主体。一是通过“输血”的方式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二是通过“造血”的方式增强企业活力。重在建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长效机制。再次,要织密扎牢基本民生安全网,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重点是决战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避免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现象。

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六稳”“六保”体现了我们党的强大战略定力,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河南要充分认识粮食安全在“六保”中的基础性地位,把粮食安全责任牢牢扛住,讲好“金扁担”故事,着力打造“中国粮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六稳”“六保”作出河南贡献。

(责编:姜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