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王国生主持 尹弘出席 刘伟列席

李铮

2020年06月23日07:38  
 

6月2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省长尹弘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指出民法典的颁布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切实增强推动民法典落地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执法司法的表率,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民事司法工作,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活动,采取多种形式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推动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

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等。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时刻保持警钟长鸣,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盯紧重点部位和关键节点堵漏洞、补短板,坚决阻断传播链条,持续巩固防控成果。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要坚定信心决心,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进行认真梳理,实施精准攻坚,提高脱贫质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在河南、甘肃、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深入学习领会,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以超标洪水、水库安全、城市内涝、山洪灾害为重点抓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深入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以实际行动落实“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嘱托。

会议听取关于前5个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和下步重点工作建议的汇报,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要坚定稳中求进的信心,准确把握经济运行回稳向好的态势,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毫不动摇地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铆足干劲、担当作为,凝聚起全省上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要保持防范风险的清醒,保持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松劲懈怠思想,充分估计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挑战,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降低疫情的冲击与影响,严密排查和防范经济、意识形态、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要落实以保促稳的措施,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以稳固基本盘、打好攻坚战为重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动消费回升,把扩大内需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把重大项目投资带动作用发挥出来。要提高狠抓落实的能力,带头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高政治引领、统筹兼顾、舆论引导能力,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编:杨晓娜、黄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