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石桥营村获省民间文艺金鼎奖

2020年06月17日17:0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17日,笔者从平顶山市新华区了解到,该区香山管委会石桥营村获“第四届河南省民间文艺金鼎奖·集体成就奖”。

河南省民间文艺金鼎奖是经省委宣传部批准,由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全省性民间文艺最高奖。

为保护文物古迹,石桥营村根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要求,修复了西寨门楼和青石大寨200多米,申报了古寨墙、一步两眼井、五步三孔桥及寨内13处明清民居为市级保护文物并加强保护。村里还不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有小剧团两个、舞蹈队两支、女子盘鼓队一支。村里有很多会讲故事的人,是远近闻名的“故事村”。

石桥营(香山街)历史文化积淀厚重,民间文学源远流长、丰富多彩,讲故事成为民风民俗,代代相传。2007年10月,本村部分退休干部和村里文化水平较高的中老年人组成调查组,进行民俗和民间文学调查,并自费编写资料,开设了“石桥营故事大讲堂”。截至目前,采录民间故事素材1000多篇,有209篇选编为《平顶山石桥营民俗志·民间故事卷》;采录歌谣600多首、谚语900多条、谜语1500多条、俗语1600多条、歇后语400多条、各类唱词100多篇。

2019年12月,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而出版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河南卷·平顶山分卷》,全书共收入平顶山地区故事477篇,其中“石桥营故事”44篇。 (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宣传部田秀忠 胡晓丽 董鹏供稿)

(责编:黄莎、宋芳鑫)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