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县:广开致富门 幸福一村人

2020年06月11日15: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烈日炎炎,笑容甜甜。眼下,台前县马楼镇后韩胡同村脱贫户韩景光种植的两大棚香瓜喜获大丰收,一个个黄澄澄、圆滚滚的香瓜煞是喜人。

“不紧不慢,一年七八万,种香瓜不仅让俺脱了贫,还致了富。”韩景光自豪地说。在上级有关部门的结对帮扶下,2018年,该村建起了7个标准化香瓜种植大棚,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方式,以每个大棚每年5000元的租金,租赁给3户村民种植香瓜,不仅带动10多人就业,还增加了每年3万5千元的村集体收入。

“广开致富门,幸福一村人,俺村的打工经济已变为创业经济。好日子都是在党的政策支持下,靠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来的。”脱贫户韩学勇一席话说出大伙的心声。

后韩胡同村是个传统的劳务输出村,多数村民常年在外从事建筑、运输等行业,留守在村里的多是老年人、妇女和儿童,乡村振兴动力不足。近年来,后韩胡同村“两委”转变思想观念,抢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机遇,通过土地流转,因地制宜发展了红薯、辣椒、山药、大蒜等特色种植业,培育壮大了板材、机动车配件、绢花、蚊帐等特色加工制造业,养猪、养鸡、养羊等传统养殖业红红火火,村里的几十辆运输车也车轮滚滚奔富路……打工经济“蝶变”为创业经济,村民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有了村集体收入,后韩胡同村通过村环境综合治理、文明庭院评比、设立公益岗等方式,对村里大街小巷进行了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作为黄河滩区村,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着力在富民强村上下功夫,选好产业,拉长链条,培育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走出一条滩区村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谈起后韩胡同村今后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韩景伟信心满满。(台前县委宣传部 王为峰 张玉保 供稿)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