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5个月 河南省进出口总值1859.5亿元

2020年06月11日11: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11日电(姜果)据郑州海关消息,今年前5个月,河南省进出口总值1859.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6.1%,高于全国总体增速1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5位。其中出口1191.2亿元,下降0.7%,同期全国出口下降4.7%,出口形势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进口668.3亿元,增长20.8%,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欧盟(不含英国)超过东盟成为河南省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5个月,河南对欧盟(不含英国)、东盟、美国、拉丁美洲和中国台湾分别进出口278.8亿元、275.2亿元、252.6亿元、158.9亿元和146.9亿元,除对美国进出口下降37.6%之外,对欧盟(不含英国)、东盟、拉丁美洲和中国台湾进出口分别增长81.7%、29.2%、14.5%和24.1%;上述5市场占全省外贸的59.8%。

此外,手机为最大的单项出口商品,劳动密集型产品保持增长。今年前5个月,河南出口机电产品768.6亿元,下降3.9%,占全省出口的64.5%;其中手机出口603.8亿元,下降0.2%,占全省出口的50.6%,继续保持河南第一大出口单项商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包括纺织服装鞋帽箱包家具玩具等7大类)出口93.8亿元,增长8.5%;农产品出口62.9亿元,下降8.9%;铝材出口39亿元,增长2.2%。

集成电路为最大的进口商品,能源资源类产品进口增速较高。今年前5个月,河南进口机电产品414.6亿元,增长29.9%,占全省进口的62%,其中,进口集成电路217.4亿元,增长30.8%,占全省进口的32.5%,是河南省最大的进口商品。铜矿砂进口56.2亿元,增长8.3%;消费品进口51.7亿元,增长9.6%;农产品进口29.2亿元,下降11.2%;铁矿砂进口28.8亿元,增长11.5%;原油进口16.2亿元,增长58.6%。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