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鹰城故事”之八:

“仙桃”云上卖

2020年06月09日09:1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编者按:5月27日至28日,“脱贫攻坚走基层 小康路上看变化”央媒省媒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平顶山。经过两天时间的采访,我们真实感受了乡村旅游产业带给群众的变化、见证了现代旅游产业的活力和传统养殖的“复兴”、看到了科技带给现代养殖的变化、体会到新农村的变化和乡村旅游的魅力。即日起,我们推出脱贫攻坚的“鹰城故事”系列报道,见证平顶山实实在在的变化。

人民网叶县6月9日电(智泓)“我们的桃子叫仙桃,因为全部是有机肥,而且凭借品相和甜度在全县的桃王争霸赛上还获得了桃王称号。大家既可以地头批发,又可以云端下单,我们还进行云直播!”叶县辛店镇常派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小伍,见到媒体团成员就开始用早已备好的麦克风“广告”本村的桃子。

常派庄村位于叶县东南,属浅山丘陵区,与燕山水库仅一墙之隔,自然生态很好。该村有耕地2100亩,共426户1810人。常年种植传统农作物,虽然村民温饱不愁,但钱袋子始终鼓不起来。目前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56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靠山吃山发展林果种植成了当地的共识。

2015年,该村规模种植桃树1700亩,2018年是第一年丰果期,农户亩均收入超过4000元;去年种植面积已经达2000多亩,亩均收益有望超过6000元。

俗话说,“集体有,跟党走;集体空,木人听。”2018年是叶县确定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年。常派庄抓住机遇,采取“集体经济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群众以资金、土地、技术入股,产生收益时集体和群众按比例分红。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村集体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分户管理,并且在志愿服务队中选出7名网格管理员,帮助群众解决各种难题,努力实现品牌化和品质化。

有经验,也有教训。 2015年,徐庆伟在村两委的号召下种植桃树。2018年迎来第一年丰果期,但由于缺乏管理经验,果子个头偏小、品相一般,谈好的果商过来一看都走了。

“人家果商拿着测量工具来的,果子最小要求6.5厘米以上,眼睁睁看着到手的订单‘飞’走!”徐庆伟说,都怪自己当初没好好管理。

2019年,徐庆伟提前着手,除草、剪枝、疏果一样不落,还专门上了有机菌肥,在他的科学管理下,在去年常派庄村举行的桃王争霸赛中,荣获“桃王”桂冠。

“从旁观看,到比着干,市场需求在倒逼着我们村民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发展。”村党支部书记杨小伍说。

为让更多村民了解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经济的好处,杨小伍带领200多名群众代表到新野、淅川、西峡、内乡、夏邑以及山东曹县、定陶等20多个县(市、区)考察学习,并到郑州果树研究所实地听取专家意见。最终,大家一致决定种植新品种桃树。

既要让环境干净优美,又要让群众有活干、有钱赚。发展才是硬道理。

杨小伍一方面自己垫资20多万元,为村里清运垃圾、回填坑塘、种景观树、挂红灯笼、安装路灯、修建文化广场,一改往日村子“脏乱差”局面;另一方面,他动员群众发展经济,一起致富奔小康。

“目前,我们正在策划第三届采摘节,借着桃花节和采摘节,我们的知名度正迅速提升。”杨小伍说。

随着常派庄的名声越来越响,目前,北京、深圳四家公司正在与该村接洽,打造田园综合体。

“我的目标是把我们常派庄打造成一个春夏有花、秋冬有果,产业兴旺、近悦远来的美丽乡村,带着群众共同奔向小康。”杨小伍说。

(责编:姜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