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纸坊村:从“一处美”迈向“整村靓”

2020年06月01日16: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杨柳依依,夏味儿渐浓。五月的巩义市夹津口镇纸坊村绿树成荫,群芳争艳,三五村民坐在树下话家常,孩子们在游园里追逐嬉闹,一棵棵杏树、桃树上挂满了果实。村里绿树白墙,鸟语花香,房前屋后一尘不染、果树成片。

纸坊村作为巩义市乡村林果化建设示范村,坚持绿化与美化并行、造林与造景并举、增绿与增收双赢,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原则,根据廊道、游园、沟渠等不同地形,清除垃圾、平整空地、植绿护绿,不仅实现了环境绿化、家园美化,还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共同发展。

沿着干净整洁的村路向前走,笔者遇见正在自家门口打扫卫生、给果树浇水的四组村民狄利侠。说起村里的环境变化,狄利侠说:“以前房前是杂草,房后是垃圾。现在房前屋后都种上了桃树、梨树、竹子、鲜花,周围还统一扎上了竹篱笆,自己看着都赏心悦目。”

“村子要想真正美下去,就必须动员全民参与。我们村实行党员负责、分包片区的工作机制,每周六集中开展清洁家园行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参与度,携手共同打造美丽乡村。”该村村委主任赵东平说。

在纸坊村村委旁的花语苑里,杏树、桃树等各种果树与盛开的鲜花、翠绿的树木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不仅引来大批游客观光拍照,也吸引部分镇(街道)集中前来观摩学习乡村林果化建设工作。

到处都种上果树外,路边墙上各式各样的手绘画也成为纸坊村一大特色。农耕文化、古代造纸术、春耕春播、乡风文明等手绘画寓意深刻,让人受益匪浅。“这些手绘画让到这里的人对农事有了更深层次了解。尤其是城里人,哪里见过这个?”赵东平边走边说。

据赵东平介绍,2019年该村申请了农副产品加工车间,主要以小米、石磨面加工为主。邀请郑州商学院的学生在村里的白墙上绘制农耕文化等手绘画,与村里主打的农副产品相一致,最终达到协调发展的目的。

随着该村“五星农户”评选活动的深入开展,纸坊村人的聪明才智也被充分挖掘出来。星级农户刘宝建家里摆放着各种用废弃瓶子当花盆的花卉,院外的篱笆内种着油牡丹、月季花和各种应季蔬菜。

“村里进行环境整治,村民都很配合,党员干部带头,男女老少齐上阵,就变成了你们现在看到的美丽家园。”赵东平笑着说道。

如今,纸坊村的房前屋后,边边角角都栽上了树,种上了花。老水缸、老瓦罐被村民们种上花摆在了空闲处。乡村林果化建设不仅为纸坊村创造了美丽环境,还为该村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奠定了基础。村里通过流转土地、平整荒山荒坡后,种植花椒300亩、果树700棵,以“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全村11户贫困户增收。

如今,纸坊村被确定为2020年郑州市美丽乡村示范点。我们翘首以待,一个生态环境宜居、村民安居乐业的纸坊正在路上……(巩义市委宣传部 郝琳琳 实习生 韩晓红)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