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李平文:种桃又养鹅 过上好生活

2020年05月28日15:0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桃树明年就能挂果见效益了,今年种了20多亩(包括桃树下面套种的)‘豫花5号’新品种花生,刨除成本,估计能挣15000元;养了700多只鹅,估计能挣14000元吧,日子会越过越好的。”5月27日,在鲁山县张良镇老庄村的一处山坡上,看着长势良好、已有1米多高的桃树、绿油油的花生苗,该村去年已脱贫户李平文自豪地介绍道。

今年57岁的李平文是个踏实肯干的农民,虽然住在土地贫瘠的浅山丘陵区,但两口子吃苦耐劳,“土里刨食”供两个孩子上学,日子过得还算可以。但2016年时,妻子由于糖尿病严重发作,视力急剧下降,李平文凑钱把妻子送到郑州一家医院治疗,除了国家报销部分外,自己还花了18000多元,这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家里的生活一下子陷入困顿之中,因此他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时闺女已经出嫁了,也帮不上家里啥忙;孩子还在南昌读医科大学,一年下来学费连生活费得2万多。妻子出院休养后,我只好和她一起留在郑州,我一方面打零工给孩子攒学费,一方面照顾妻子的日常生活,那段时间日子过得可苦了。”李平文回忆道。

2018年5月,李平文回到了老家。“当时孩子已经考上研究生,国家给些补助,基本上不花家里啥钱了。想到房子已经破得不能住了,就准备翻盖一下。”令李平文感动的是,国家根据相关的贫困户危房改造政策,给他补助了20000元建房款。老李又筹措了一些资金,建起了3间砖混平房。“咱也没有实力盖四间,够住就行。”李平文坦然地说道。

继续和土地打交道后,李平文决心大干一场,2019年初,他流转了10多亩地,栽种下中华寿桃幼苗。当年养了1000多只鸡,挣了5000多元钱;种了14亩花生,卖了10000多元,一下子摘掉了穷帽子。李平文还介绍道:去年春天自己由于农活太多,累着住院了一周时间,虽然花费1000多元,但按国家对贫困户的优惠政策报销后,自己几乎只花了30多块钱,对此他很是感激。

“虽然孩子去年研究生毕业后在厦门找到了工作,工资也不低,但作为一个农村人,你不能光指孩子生活。听说厦门那里房价特别贵,你还得加把劲,多挣点钱,孩子买房时多少支持一点。”说起如今依然种桃、养鹅、种花生,辛勤劳动赚钱时,这个淳朴的农村汉子说道。(鲁山县委宣传部  师红军 乔新强 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