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扶沟:“菜博会”架起脱贫致富“高速路”

2020年05月27日16:43  
 

扶沟县以打造“中原菜都”为抓手,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以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为目标,充分发挥和挖掘自身蔬菜资源优势,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完善顶层规划,创新带贫模式,壮大扶贫企业,实现了产业发展和带贫增收的“多赢”。目前,该县蔬菜播种面积52万亩,年均产量370万吨,蔬菜扶贫基地(扶贫产业)达到14家,直接受益农户达到2100多户,受益资金330多万元,人均受益1570元。从事蔬菜产业链的贫困群体达到2000人,年增收达到3000元以上,为贫困群众架起了脱贫致富的桥梁,使扶沟县决胜脱贫搭上“高速通道”。

打造菜都“趟”路子。扶沟县坚持建设“中原菜都”和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发展思路,依托20个蔬菜产业基地,打造蔬菜产业核心样板区、乡村振兴样板区、蔬菜物流样板区、设施种植样板区、田园综合体样板区、钢骨架大棚样板区、太空韭菜样板区和万亩韭菜样板区。建设以曹里乡为主的黄瓜小镇、以韭园镇为主的韭菜小镇、以柴岗乡为主的西红柿小镇、以固城乡为主的西甜瓜小镇、以练寺镇为主的越冬荆芥小镇,以吕潭乡为主的西兰花小镇、以包屯镇为主的辣椒小镇。总面积达到25.1万亩,预计实现综合产值58亿元,从事蔬菜种植、加工、销售、运输及其相关产业的人员达到10万人,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人员达到2.9万多人,趟出一条属于扶沟自己的特色蔬菜产业增收脱贫之路。

创新模式“添”动力。2020年,扶沟县投入整合资金6000万元,制定了《扶沟县2020年产业扶贫奖补资金项目实施方案》,采取“直接扶持、务工奖补、合作经营、资产收益”四种带贫模式,大力发展保护地蔬菜种植,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一是直接扶持模式。对发展保护地种植产业的贫困户,按照亩均2万元,户均最高3万元的标准,鼓励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走发展日光温室、巨型棚、钢骨架棚脱贫的道路。二是务工奖补模式。对落实带贫协议(用工协议2年以上)、明确工资标准(月工资不低于1640元)、带贫效果明显(年收入不低于5000元)的带贫企业,每带动1名贫困户务工,可享受贫困户年务工总收入20%的奖补政策,激励更多的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脱贫;三是合作经营模式。以村集体为单位,在贫困户知情、自愿的基础上,按照户均2万元的标准,将到户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到带贫主体,村集体与带贫主体结成联股、联利共同体,并签订3年以上的合作协议,带贫企业每年按照不低于入股资金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1.5倍的标准定期向贫困户保底分红,合同到期后,入股本金及时退还贫困户,确保贫困户负赢不负亏。四是资产收益模式。按照户均2万元的标准,采取财政全投的方式,统一实施烘干房、冷库、日光温室、巨型温室等设施农业项目,所形成的资产和收益归项目村村集体所有,由村委每年按照不低于投入资产总额的8%收益率租赁给第三方,以此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和特困家的救助,建立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渠道。

壮大企业“建”载体。一是技术支持。以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河南省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为依托,为扶贫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扶强培优蔬菜产业。二是资金支持。投资616万元,对扶沟蔬菜研究院9760平方米智能化温室进行改造;投资99 万元,新建装备式日光温室4620平方米;投资106万元,河南绿久农业有限公司新建钢管架大棚60000平方米;投资171万元,新建智能化温室6912平方米;投资1006万元,建设曹里乡连栋育苗温室9600平方米、椭圆管育苗24000平方米、公棚6000平方米;投资412万元,建设批发市场及配套农产品检测中心和电子结算中心等;投资27万元,扶持9个蔬菜企业申报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或农产品地理标志;在汴岗镇、吕潭乡、柴岗乡等乡镇建设存量为2000吨的冷库10个,在汴岗镇、固城乡建设日烘干10吨鲜辣椒生产线10条。通过加强产业的全链条扶持,扶强培优扶贫产业。三是政策支持。县里出台政策,对于带贫能力20户以上、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10000元以上、贫困户满意度高、社会口碑好且健康运行的带贫主体,一次性给予5万元的资金奖励;带贫主体带贫期间,凡被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或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分别给予2万元、4万元、6万元、8万元的奖励;对符合条件的带贫企业,每带贫1户贫困户,可享受“3年以内、基准利率、10 万元”规模的精准扶贫企业贷款支持。

拓宽渠道“促”增收。蔬菜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累计带动6100贫困户稳定增收,实现了产业发展、企业壮大、贫困户脱贫的“三赢”目标。一是自主发展增收。贫困户在承包地和承租地上建棚3-5亩,自己管理,统一销售,年可收入3-5万元以上,还可享受产业补贴和小额信贷政策。二是转移就业增收。扶贫基地和扶贫企业以及新型经营主体,吸纳贫困户转移就业,签订用工协议,贫困户参与种植、运输、交易等蔬菜的各个环节,每天务工收入在60-150元之间,年收入达到1.2-3万之间。三是土地入股增收。贫困户把土地流转给产业扶贫基地,每亩每年收取1000元土地租金,贫困户优先在基地打季节工,每年务工收入6000元以上。四是股份合作增收。贫困户使用奖补资金与企业结成联股联利共同体,签订3年以上的合作协议,贫困户通过合作帮扶、股份帮扶,实现增收。五是资产收益增收。贫困户使用奖补资金,投资给村集体,建设烘干房、冷库、日光温室、巨型温室、钢架棚、巨型棚等设施产业项目,由村委租赁给需求方,贫困户通过资产收益实现增收。(扶沟县委宣传部 谷志方 高慧锦)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