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财政统筹发力 支撑打好三大攻坚战

2020年05月27日16:2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时代,财政收支工作如何适应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要求,如何支撑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摆在县级财政面前的重大课题。

县级财政从哪里入手去助力攻“坚”?又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去助力克“难”?河南省社旗县财政局针对突出问题,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步优化资源配置,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

坚持底线思维,积极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社旗县稳妥有序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实行政府隐性债务常态化监控,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有序化解隐性债务存量,超额完成2018-2019年隐性债务化解计划,全县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坚持精准理念,全力积极支持脱贫攻坚。2019年安排扶贫资金58524万元,其中: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8680万元、县级专项扶贫资金4000万元、其他领域扶贫资金15844万元,保障脱贫攻坚顺利实施。一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各项保障政策全面落实。支持教育扶贫资助政策,无因贫辍学;落实卫生健康扶贫,“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累计1.4万人次;对贫困户住房进行安全等级鉴定,完成危房改造2100余户;实施640户残疾人无障碍改造;足额安排低保金、特困供养金、残疾人两项补贴,全面落实弱势群体社会保障政策。二是支持“双业”攻坚,促进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支持产业扶贫,建成县级扶贫产业示范基地11个;支持就业扶贫,安置公益岗位7796个,转移贫困劳动力2.8万余人,助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三是支持“两貌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明显改善。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新修道路349公里,解决2.28万户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27个村实施“五化七改”,22895户贫困户进行“七改一增”,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明显改观;支持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卫生室等指标全部达标。

坚持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节能环保支出5826万元,较好的支持了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工作。安排资金1020万元支持城市污水净化处理,确保出境水各项指标达标;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成省、市级农村人居环境“千万工程”示范村20个,新建无害化厕所2.6万座,整治坑塘1175座,完成绿化造林3万亩;污水处理厂、南水北调供水厂、粪便无害化处理厂等保持良性运转。

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说,三大攻坚战聚焦“硬任务”,敢碰“硬骨头”,不仅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更为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了坚定信心,注入了不竭动力,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就能让贫困人口和全国人民共同步入小康,就能为我们的发展擦亮绿色的底色,就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牢坚实基础。新时期,县级财政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攻坚克难的根本指引,精准聚焦、靶向发力。三大攻坚战,事关全面小康全局和高质量发展,财政要瞄准“七寸”、备足“弹药”,以攻坚战的取胜更好地推动发展质量、效率和动力深刻变革。(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 王国玺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