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出击 河南打响“黄河保卫战”

【查看原图】

2020年3月20日保护母亲河服务高质量发展黄河行动第二次恳谈会 资料图

牢记嘱托 筑牢黄河流域生态屏障

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河南警方一直在路上。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省公安厅迅速在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黄河行动”,构建专项打击整治体系、规范执法办案体系和沿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保护黄河流域生态屏障、服务黄河流域经济带发展的务实举措。

强力推进下,河南警方打击破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犯罪成效明显。

据悉,开展黄河行动以来,全省共侦办污染环境犯罪、非法采矿犯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等各类生态环境犯罪案件1643起,刑拘398人,逮捕155人,移送起诉843人。其中非法采砂案件369起。

新乡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一起特大污染环境案,打掉一个向黄河流域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批准逮捕9人,移送起诉9人,查明涉案危险废物4400余吨,涉及河南、山东、湖北等3省7地。

安阳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一特大污染环境案,摧毁多个危险废物废铝灰倾倒网络,打掉多个非法倾倒处置废铝灰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查获含废铝灰危险废物27700余吨,该案涉及山东、江苏、湖南、重庆、河北、安徽等20省市,涉案金额357万余元。

河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雷霆5号”行动,既是2020年“黄河行动”的第一枪,也是集中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2020”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行动发起后,全省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汇聚全警之力、调动社会力量,实现对黄河流域破坏生态保护妨害高质量发展违法犯罪活动集中打击、整体打击、规模打击和精准打击,取得打击整治黄河流域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及“四河同治”突破性进展,切实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5月27日10:26
分享到: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