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压舱石” 奋力奔小康

2020年05月25日09:44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稳住“压舱石” 奋力奔小康

□河南日报记者陈慧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对我省做好“三农”工作提出殷切期望,要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给河南亿万人民莫大鼓舞和激励。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再次聚焦农业农村农民,指出要“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表示,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筑牢“大粮仓”、丰富“大厨房”、做优“大餐桌”,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让农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调动种粮积极性多售粮多奖励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复种指数,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增加产粮大县奖励”等一系列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的举措。“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应进一步提高种粮人的积极性。”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小麦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许为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国家应考虑设立售粮奖励性补贴机制,按销售数量进行奖补,激励种粮人多打粮、多售粮。

他说,我国人多地少,土地面积有限,要维护国家粮食和能源安全、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必须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产能的提高,叠加着科技、投入、地力等各种复杂因素,但最根本的要靠生产者的积极性。

2016年,国家将以往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并且将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实践中,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主要补给了拥有土地承包权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规模经营者享受贷款贴息、重大技术推广等多方面扶持。但是,这些补贴和扶持都跟土地面积挂钩,跟粮食产量无直接关联。

许为钢建议,可以在原有普惠性补贴基础上,增加售粮数量奖励。他也表示,目前执行起来会面临很大困难,“但是,针对多样化的粮食收购销售渠道、土地制度改革等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制定更加符合我国国情的粮食生产补贴办法和相关制度,充分调动种粮人的积极性,是我们的一道‘必答题’。”

提高农村三类群体基础养老金

我省是人口大省,也是老年人口大省,2018年年底,老龄化率达16.7%。但相比城市,农村居民尤其是孤寡老人、60岁以上农民和丧失耕种能力农民这三类群体养老问题更为突出。

2019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承担了“以适度规模化生产为目标的土地承包权退出机制研究”项目。在调研中,农民普遍反映,如果国家发放的基础养老金达到或接近当地人均基本生活成本,比土地流转收入更为持续稳定可靠,能够解除后顾之忧。

以每人每月计算,2019年部分省市区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分别为:上海1010元,其中松江区退地农民另外享受人均784元的土地退养补助金;北京800元;天津307元;西藏180元;广东170元;福建123元;湖南、湖北、云南、吉林、河南103元。张改平介绍,农民自行估算的每月人均基本生活成本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普遍为500~600元,在东部地区普遍为600~800元,在北上广地区普遍为1000元左右。

因此,他建议国家在深化城乡居民统一社保制度改革的过程中,将农村孤寡老人、60岁以上农民和丧失耕种能力的农民这三类群体的基础养老金逐步调整到同地区城乡居民生活成本的水平线,不仅能实现高水平养老,也为引导农户自愿退地、推进农业适度规模化发展创造政策条件。

筑牢基层医疗卫生网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说到了我们心坎上。”全国人大代表、西平县宋集镇宋集村党支部书记刘香莲深有感触。这次参会,她带来了进一步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及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筑牢基层医疗卫生网的建议。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乡村医生在排查外来、返乡人员,筛查发热患者、宣传防疫知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村民筑起第一道健康防线。但是,同时也暴露出农村医疗服务供给不足、基层卫生人才缺乏等突出短板。

在西平,每年退休村医有60人左右,但新入村医不足20名,村医总量逐年递减。而且,因为养老等保障水平较低,在岗村医改行现象时有发生。刘香莲建议,要提高村医收入水平和待遇保障,稳步推行紧密型乡村一体化管理,对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村医择优实行“乡聘村用”,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依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刘香莲说,在稳定优化村医队伍的基础上,应加快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不断扩大公有产权村卫生室比例,加快乡村医疗机构“互联网+”智能医疗健康建设。同时,要开展城乡对口帮扶,强化村医培训及乡村医疗适宜技术开展工作,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及服务水平。(图/河南日报记者董亮杜小伟摄)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