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放管服”改革“加减乘法” 打造政策最优投资洼地

——鹤壁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掠影

2020年05月21日16:0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目前,示范区建成区绿地面积405万平方米,绿地率42.19%。不仅生态环境美,不断提升优化的营商环境也为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图为示范区街景俯瞰图。

初夏,淇澳翠境园里,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移步换景、美不胜收;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走进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透过一个个公园、项目、企业,看到了一个发展势头强劲的示范区。

建设高质量“一路 一景”生态绿带,打造精品城市园林景观

沿“红飘带”走进淇水关植物园、淇水樱华园、淇澳翠境园、朝歌文化园,三步一景、五步一画,百万秀竹、千亩樱花、曲径通幽,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十里生态画卷长廊。

“空气清新,风景如画,一有空我就会来这里转转。”在淇澳翠境园,市民郑先生一边散步欣赏美景,一边兴致勃勃地发朋友圈,并配上淇河边的美景图片。

鹤淇大道西侧的淇河南岸森林公园里,碧玉广场石材已经铺装完成,200余棵精品银杏分列在广场道路两侧,2.7公里的“红飘带”园路已经铺设完成,实现了“红飘带”全线贯通,工人正在对下沉广场进行钢筋绑扎作业。现场施工负责人赵阳告诉记者,公园将于6月底全面竣工,届时会向广大市民开放。

今年年初以来,鹤壁示范区坚持“水绿一体”,完善“一河六园一岛”生态绿廊。沿淇河建设了淇水关植物园、淇水樱华园、淇澳翠境园、朝歌文化园、银沙滩公园、淇河南岸森林公园、生态岛。坚持“路绿一体”,建设高质量“一路一景”生态绿带。初步完成淇河南岸道路绿化提升工程,正在加快推进道路街角提升工程和淇水湾片区8条道路绿化工程,在“一路一景”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一街一角”,同时融入“满城樱花”的理念,对淇水湾片区南海路、淇水关路、鹤淇大道、泰山路等道路交叉口20余个街角进行绿化提升,打造精品城市园林景观。

“目前,示范区建成区绿地面积达405.02万平方米,绿地率42.19%;绿化覆盖面积486.0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50.62%;公园绿地面积225.52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56.38平方米;城市道路绿地达标率98.8%,道路绿化普及率(已修建完成的道路)100%。”鹤壁示范区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熊国领表示。

“加减乘法”打造 政策最优、成本最低、 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投资洼地

在辅仁中小学项目经理李岳军看来,鹤壁示范区不仅生态环境美,营商环境同样值得点赞。“我们是外地企业,工人大部分也是外地的,2月底复工的时候,示范区领导和相关部门积极帮助我们协调用工等困难,使我们成为区里第一个复工的项目,我们很感动,心里也很温暖,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李岳军说。

和李岳军感受相同的还有河南康灸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秀彦、名门置业董事长赵方方。“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转产疫情防控物资,只用了12个小时便完成了生产资质的审批办理,示范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使我们备受鼓舞,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王秀彦说。“复工时,示范区相关部门帮助我们联系工人,协调防疫物资,使我们尽快复工,目前名门俏江南二期提前交房。同时,在区房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买房即可办理房产证。”赵方方说。

“我们为重点工业企业、重大招商引资企业开辟了一条审批办理绿色通道,实现企业开办、项目落地时间最短。拿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所需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来说,3个小时内就能办结。此外,企业工商注册平均办结时限最短压缩到半天,有关企业资质审批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鹤壁示范区营商办工作人员霍石雨表示。

鹤壁示范区坚决贯彻落实鹤壁市委、市政府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指示精神,成立了“融富美率”示范区营商环境提速工作领导小组,对标、对表、对接全国先进地区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持续优化完善“三平台、四环节”营商环境工作法,在全市率先建立了营商环境监督联络站,共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高标准建设了示范区便民服务中心,全区涉及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职能的部门集中入驻便民服务中心,做到“四个一”,即一个窗口完成审批,开辟一条企业审批办理绿色通道,规范一套便民服务机制标准,建立起一个政务服务监督平台,打造政务服务新优势。配强服务管家,为辖区所有企业和项目配备了一对一服务管家,所有涉企审批办理均由服务管家全程代办。推行首席办税服务官制度,为50家重点税源和生活物资保障企业配备了22名首席办税服务官,深入企业宣传辅导,搭建了纳税人和税务机关沟通联络的新通道……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减’到位,放管结合‘加’到位,优化服务‘乘’到位,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投资洼地。”鹤壁示范区营商办负责人表示。

项目建设大提速, 1至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

不断提升优化的营商环境为鹤壁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1至4月,该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

新签约3C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华鹤云国际智能智造总部基地项目等招商引资项目6个,总投资17.2亿元;新落地鹤壁大数据产业园、华住宜必思酒店等项目5个,总投资79.5亿元。

同时,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大提速。该区制定《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管理办法》,建立考、评、比一体化推进机制,做到以天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截至4月份,12个市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30.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2%。6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全部按节点计划推进,其中5个项目实现提前开工。续建项目中,耕德电子工业园、中国?鹤壁机器人硅谷(二期)、辅仁中小学等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保利朝歌文化产业园(一期)等一批新签约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张婷媛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