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密:20万人参与社区劳动 楼院治理扮靓城市

2020年05月16日12: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5月16日电 (杨晓娜)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广大居民卫生意识,5月15日下午,新密市纪委监委100多名机关干部身穿志愿者服装,深入幸福街老旧楼院清扫垃圾,喷洒消毒。“扎扎实实的创建,让小楼院发生了显著变化。”新密市民纷纷称赞。

今年4月份以来,新密市开展了“美丽楼院 清洁家园”活动,号召机关干部职工和楼院居民参与小区公共环境整治,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治理高潮。市创文办和创卫办在认真排查的基础上,依据居民居住分布,科学编排,规划出60多个独立社区楼院,全部纳入治理和评比范围,实现了楼房、家庭小院和闲置区域卫生管理全覆盖。

据了解,各社区“三长”按照制定的楼院星级评定细则进行互评,通过周检查、月评比、季表彰的推进模式,结合“美丽楼院”积分,年终对优秀楼院长、楼栋长、门栋长进行表彰,以此激发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做到定时清扫,天天保洁,达到净亮美。

此外,为保证“美丽楼院”创评活动客观公正和扎实有效,市直单位和部分企业作为社区党员“双报到”共建单位,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卫生治理,并对分包社区创评成果进行打分。每周末,单位志愿者手拿《美丽楼院评星考核表》在房前屋后、一处不落,严谨认真地逐搂院查看。志愿者不讲情面,敢于挑刺、真较劲,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记录下来,并依据考核项目进行打分。通过这一形式调动了单位和社区共同进行卫生大整治的积极性。

一个多月来,新密全市干部职工和辖区居民共20多万人参与了社区劳动,清除垃圾200多吨,粉饰墙面11万平方米,规范线路600多处。经过大规模整治,近千幢楼房焕然一新,各个楼院干净亮丽,小社区扮靓了整个城市。

截至目前,新密市100多个单位和企业参加了社区楼院环境整治,爱国卫生活动有声有色。

(责编:霍亚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