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龙亭区:产业扶贫成为脱贫攻坚的有力引擎

王刚

2020年05月14日08:13  来源:开封日报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刚报道 5月13日上午,在龙亭区柳园口乡大马圈社区南地,记者看到日光蔬菜大棚一座连着一座,大棚里,贫困群众正在忙碌,丰收的喜悦写在他们满是汗珠的脸上。这是龙亭区开展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龙亭区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选准培育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强‘根’固‘本’,涵养‘造血’能力,用产业念好发家致富经、唱响脱贫攻坚歌,筑牢脱贫致富之本,夯实乡村振兴之基。”龙亭区区长张正濠告诉记者。

  近年来,龙亭区始终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强化龙头企业培育,夯实产业扶贫基础,积极构建“产业+”发展模式,吸纳了更多人创业、就业。同时,该区依托区域资源优势,选准产业项目,做到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果则果,谋划了一批利农项目,切实带动困难群众稳定脱贫。

  龙亭区在6个贫困社区分别成立了小马奔腾、兴旺、谷果、辛宏、君源、张巧玉等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选取益花1号花生、藁优5218高强筋小麦、水果玉米、黄桃、油莎豆等5个种植项目进行小规模试种。大马圈社区兴旺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品质较高、口碑较好,但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中华血桃由自产自销转变为合作社统一管理、销售,叫响了“柳园口黄河血桃”品牌,为贫困户销售血桃23吨,带动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1700元。小马圈社区小马奔腾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大棚种植大蒜等经济作物,流转包括8户贫困户在内的22户土地,年租金1200元,吸收贫困劳动力35人,带动贫困户年人均增收2100元。

  在帮扶单位开封军分区的支持下,大马圈社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流转土地30亩(含5户贫困户土地),建成10座日光蔬菜大棚,大棚采取“承包户+贫困户”模式,引进优质农作物品种和先进管理模式,形成产业化发展,引导村民调整种植产业结构,带领贫困户种植反季节蔬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和规模集群效应,促进和带动社区种植产业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按照“龙头企业带两端,农民兄弟干中间”的思路,龙亭区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带贫模式,通过龙头企业带动集体经济发展,降低群众投入和经营风险,提高集约化种植和统购统销水平,促进群众增收。河南天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老君堂社区的中草药种植基地与贫困户签订劳务协议33份,年人均增收约4200元。

  在文旅企业带贫方面,龙亭区积极联系河南大学、市文投集团、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等,达成文化企业助力龙亭区脱贫攻坚战略协作协议。截至目前,6家单位和企业通过建立扶贫基地安置贫困户就业等形式对6个贫困社区进行帮扶,帮助贫困社区销售农副产品,提供保洁、绿化、销售、餐饮等多个就业岗位。龙亭区委宣传部和区文化馆,组织贫困社区的13支群众文艺队伍与两家文化传媒企业签订演出合作协议,为贫困社区的群众文艺队伍与文化企业搭建了合作平台,提供了商演机会,增加了他们的收入。社区和企业合作,加强了对社区文艺队伍的技术指导,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文艺队伍的演出质量和文艺素养,把贫困社区文艺队伍推向了市场,在丰富企业文化活动的同时,实现了文化传承和文化扶贫双丰收。

(责编:姜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