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在一线】水坡镇西水坡村扶贫第一书记:抗疫一线再挂帅 关键时刻显担当

朱朝星 葛志波

2020年05月13日08:31  来源:开封网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朱朝星 通讯员葛志波报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开封市教育局派驻尉氏县水坡镇西水坡村第一书记张建伟始终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心中时刻牵挂着全村百姓的安危,正月初三便放弃假期,同驻村队员顿遂保一起告别家人,驱车赶到村中,主动挂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由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变身为疫情防控第一书记……“我是西水坡驻村第一书记,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故乡,这里的乡亲们就是我的亲人,无论什么时候他们永远都是我最牵挂的,在疫情面前,我有责任有义务同他们并肩战“疫”,共渡难关……”在谈到返村工作的初心时,张建伟勇于担当的说。

  在疫情防控中,为确保隐患不进村,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在出入村的路口设疫情监测卡点,做到24小时逢车必检,逢人必查;积极发动党员群众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利用大喇叭、微信、电话等方式,多渠道教育群众广泛深入了解疫情防治知识和政策,引导群众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和排查工作,在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的同时,他们逐一登记了解返乡人员情况,建立台账,主动分包监管重点人员,确保了全村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每天通过上门、电话询问等方式了解贫困户的情况,他们有什么要求和问题,我就第一时间解决到位……”作为第一书记,张建伟在防疫一线奋战的同时还特别关心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体在疫情期间的生活情况,多次上门为他们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和面粉、蔬菜等生活用品,鼓励他们要在做好防护,发展好农业生产,为增产增收奠定基础。村民们纷纷表示:张书记、顿主任他们都是好样的,春节前他们驻村工作已经结束,在这种危难时刻,他们主动返回同我们共同抗“疫”,他们真是“党派来的好干部”,有他们在,我们有信心战胜任何困难!

  该镇党委书记李连江介绍:越是关键时刻,越见党性修养,近两年,像市教体局张建伟和顿遂保、市移动公司秦根锋等一批驻村队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各项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面临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作为一线防控措施“最后一公里”的执行者,他们选择了逆行而上,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与全镇党群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火墙”,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不畏风雨、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作为精神。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