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在一线】第一书记杨超伟:抗疫扶贫一肩挑

马燕

2020年05月13日08:30  来源:开封网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市工商联驻杞县西寨乡小集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杨超伟一边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边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带领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为小集村人民保驾护航。

  大年初四,杨超伟放弃春节假期告别父母妻儿返回村里,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一到村里,他马上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全村交通管理,和大家一起冒严寒、顶雨雪,实行昼夜轮岗值守,严把初入关,大大降低了村内疫情输入风险。

  为了搞好疫情防控宣传,他带领村干部在村内挂横幅、贴标语,充分利用大喇叭和宣传车全天不间断宣传,向群众发放政策宣传页和倡议书1000余份。积极开展“五保十联”网格化管理工作,与全村400余户群众签订“执行群防群控决定承诺书”,做到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2月3日晚,村民兰玉良家中突发大火,在卡口值班的杨超伟立即带领工作队和村干部赶往火灾现场。在现场他一边安排干部通知火警,切断电源,疏导群众,一边和大家奋不顾身地抢救贵重物品,并争分夺秒的把与大棚紧挨的易燃物搬走,避免火势殃及附近的几十座大棚。在火警和大家的努力下,及时扑灭了大火,减少了村民的财产损失,也使几十座大棚免于火灾。

  此外,杨超伟还协调市工商联爱心企业为小集村疫情防控捐赠了一次性医用口罩、84消毒液、酒精、PE手套及方便食品60余箱等,为小集村打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物资保障。

  小集村蔬菜种植示范园项目是村里主要产业扶贫项目,2019年示范园内200余亩果蔬大面积丰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6万元,带动贫困户30余人园内就业,累计发放工资近20余万元。面对突发的疫情,杨超伟认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不能脱离,应当同步发力,尤其种植示范园是村里的大项目,要重点把它推进好。他一边积极和县乡扶贫办对接,促使第一书记项目抓紧施工,一边他还不忘督促示范园要抓紧时机进行春耕备耕生产工作。目前,示范园内已种植品牌西瓜54棚,长势良好,新建的32座大棚马上完工投入使用,示范园内防疫种植两不误,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与此同时,杨超伟和村干部还对全村贫困户就业创业情况进行摸排,积极协助需要外出务工人员办理相关手续,按照分批有序错峰要求,引导群众合理安排外出务工,目前小集村已完成劳务外出200余人。

  星星微茫,汇聚成光。“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只想为小集村的抗疫和扶贫尽一点绵薄之力。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和扶贫增收两条战线的共同胜利。”杨超伟坚定地说。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