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2020年05月13日16: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月12日,走进杞县湖岗乡左洼村,阳光明媚、槐花飘香、柳絮飞舞、花开灿烂。比花更美的,是新建文化广场“笑脸墙”上孩子天真的笑、老人慈祥的笑、姑娘甜美娇羞的笑、小伙子阳光爽朗的笑,这些笑容自然、真实,荡漾着浓浓的幸福。

左洼村是2015年脱贫村,共有贫困户365户1053人,已脱贫348户1023人。近年来,为了改变村子的贫困面貌,湖岗乡党委、政府根据左洼村实际情况,精准发力,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左洼村整村实现了脱贫摘帽。如今,左洼村旧貌换新颜:路通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基础设施“建”起来

“再加加班,把穿过小花园里的小路铺完,俺村的文化广场就更漂亮了。”左洼村贫困户胡培玲从文化广场建设伊始每天准时出工,此刻她正拿着铁锹铲土平路,不时抬头环顾一下整个广场,文化大舞台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几个大字鲜艳夺目,党群服务中心干净整洁、窗明几净,乒乓球台旁孩子们上下跳跃、左挡右拍,玩的不亦乐乎。一丝自豪感和成就感在胡佩玲心中油然而生,她爽朗的笑称:“亲自参与建设俺村,浑身有使不完的劲,这里面洒有我的汗水。”

目前,左洼村建成新村室320平方,文化广场2000平方米,公厕1座;修建道路45000平方米;空心院改造23户,坑塘治理32处,拆除影响村容村貌房屋6处;栽种核桃、白玉兰、大叶女贞等树20000余棵,极大的改善了左洼村的环境,让群众处处见新见景,同时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孝亲敬老”做起来

“每天晒晒太阳,跟老伙计聊聊天,含饴弄孙,快活的很。”村民刘大爷自从被接回儿子家的新房子住,每天抑制不住满面的笑容。

左洼村以孝善文化精神为纽带,在全村开展“接老人回家”活动,通过凝聚乡村、家庭和社会合力,引导子女和亲属把独居在外的父母、长辈接回家中,共享天伦之乐,弘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倡树文明新风,目前,全村16名贫困老年人均被接回家中。

同时,左洼村还成立了孝善基金会,并建章立制。目前孝善基金26500元,举办500多名老人参与的饺子宴2次。

文明乡风“树”起来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助推全县乡村经济发展”“敬天下老人 扬中华美德”,在左洼村大街小巷,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

村党支部书记刘文永介绍,近期左洼村加大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宣传教育力度,利用横幅、标语、文化墙、大喇叭、明白书、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环境治理,营造宣传氛围,把党的好政策宣传到位,做到家喻户晓。

目前,左洼村共计粉刷墙体宣传1000平方米,完成墙体立面改造3000平方米。

基层文化“活”起来

“我也为村里做点贡献,俺家保存的这台老织布机就捐给咱村村史馆了,请收下。”70岁的贫困户刘广勇对村干部动员其弟弟把他接回家中生活,十分感激,主动捐出家中织布机作为村史馆展品。

“我们村的村史馆、科技小馆、农家书屋是一座三进院,是利用空心院改造的。”贫困户毛学云负责几个小馆的管护工作:“这里离我家近,我的公益性岗位就设在这里,村里不少男女老少没事都会来这里转转看看,热闹的很。”

左洼村积极协调统筹各类资源,补齐基层文化设施发展短板,创造性、创新性解决村文化馆、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硬件设施缺失问题,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文化站等作用,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激发群众感恩奋进、自力更生的内生动力。

包村干部张凯告诉记者:“下周,我们将邀请专家起草撰写左洼村村志,把左洼村过去沉淀的历史和现在地覆天翻的变化用文字记载下来,把乡亲们开启新生活、接力新奋斗,一起奔小康的精神一代代的传承下去。”(杞县县委宣传部  司利强 叶中琳 李文森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