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进校园 安全意识传万家

——新乡人防“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纪实

2020年05月13日15:1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为切实树立起防灾减灾意识,进一步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提升自救互救应急能力,自5月9日起,新乡市人防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科学筹划,严密组织“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周系列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浓厚氛围。

5月12日,新乡市人防办联合凤泉区人防办、体教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及新乡蓝天救援人防志愿者队伍,在市第二十六中学共同组织开展了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的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活动。9时50分,以突发地震灾害为背景的警报突然响彻校园,伴随着急促的警报声,各楼层的安全员和班主任迅速到达战位,组织学生双手抱头,躲避在课桌下,实施先期就近避险。1分钟后,全体学生按要求弯腰、含胸,用厚书遮挡头顶,按照既定的路线紧急有序撤离,撤离过程中,做到不推挤、不喧哗,场面忙而不乱、有条不紊、井然有序、扣人心弦,最终在1分20秒的时间内,400余名学生全部安全撤离到预定空旷地带,整装列队清点人员。整个演练活动行动迅速,动作熟练,安全有序,达到了预期目的。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结束后,新乡蓝天救援队人防志愿者采取讲解与互动的方式,生动形象地为全体师生展演了防溺水与救援、校园防踩踏等防灾减灾防护常识,消防救援大队专业人员向师生们讲解了消防救援器材操作方法,市人防办工作人员现场引导学生参观了防灾减灾救灾展板,为全体师生发放了防空减灾知识宣传手册。

为进一步推进防灾减灾知识“五进”活动,营造群众参与度高,传播效果好的良好氛围。5月13日,新乡市人防办在地处繁华商业中心的怡园广场组织了一场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悬挂条幅,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解答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普及防空防灾知识,受到了过往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过往群众还颇有兴致地用手机扫描了河南人防、新乡人防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宣传教育活动期间自5月9日起,陆续通过移动、联通手机客户终端,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了防灾减灾知识短信、在“新乡日报”刊发了防空防灾减灾专刊,市本级、各县(市、区)人防办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关注“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新乡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积极参加防灾减灾知识有奖竞答。在新乡人防网站刊发国家防灾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印发的“5.12”防灾减灾宣传图片,进一步深化普及宣传效果。

整个宣传周活动,共制作宣传展板30余块,宣传条幅15副,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册,发送手机短信80余万条。通过多措并举、形式多样的广泛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在校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熟悉掌握自救互救技能,提高了广大民众应急避险能力,营造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展现了人民防空的良好形象,实现了人防宣传教育工作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新乡市人防办 徐小鹏)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