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1+5”社会扶贫提振决战决胜精气神  汇聚合力“拔穷根” 倡树文明新风尚 激发脱贫“内生力”

焦宇炜 李军涛

2020年05月12日09:19  来源:开封网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焦宇炜 通讯员李军涛报道 “俺用这个月挣的积分兑换了一袋面粉,超市管理员还送给俺5只口罩,这个超市里啥都有,积分当钱花,缺啥换啥,只要肯干多劳动!”4月28日,在尉氏县南曹乡西黄庄村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兑换过生活必需品,贫困户杨五立喜上眉梢。

  如今,这样的爱心美德公益超市遍布我市各县区大小村落。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具有线上线下功能,线上是“情报站”,对接中国社会扶贫网;线下是“实体店”,群众通过劳动获得积分,到爱心超市换取自己所需要的油盐酱醋等日常用品,并设立爱心“心愿墙”,变过去的被动给予到现在的按需所取,解决了“你送的不一定是我想要的”的尴尬,使社会扶贫更加精准。

  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美德带动乡村文明。“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爱心公益超市’自助式帮扶做法”被列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为全国各地社会扶贫提供了示范参考。今年以来,聚焦“打响总攻战、全面争先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任务”总目标,我市不断完善发展具有开封品牌特色的社会扶贫体系,丰富和拓展社会扶贫的内涵,在以爱心美德公益超市为平台,以美丽乡居环境改善工程、“巧媳妇”工程、助学扶贫为支撑的“1+3”社会扶贫基础上,探索工商企业扶贫、社会各界爱心助贫,让“1+5”社会扶贫更具活力,更有内涵,更贴近困难群众实际。

  推动爱心美德公益超市更加巩固持久。精准把握积分发放范围,将兜底贫困户、美丽乡居环境改造户、“好媳妇”“好婆婆”等纳入积分发放范围,做到应发尽发。建好做实流动超市,积极稳妥推进“下沉式”村级爱心超市建设,方便边远、偏僻地区或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开展“五星爱心超市”创建,融合多种社会功能,将“四面红旗”争创、乡村振兴战略、社会治理等纳入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宣传和积分兑换范围,提升承载融合能力,在巩固基层组织和服务群众上实现大提升。截至目前,我市建设爱心美德公益超市205个(含村级115个),实现了有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全覆盖,发放积分共计920多万元。

  美丽乡居环境改善工程更加宜居规范。按照“七改”要求,高标准设计建设,打造文化内涵突出、记住乡愁、留住记忆的美丽庭院。坚持积分制管理,开展检查评比,对达到“五净一规范”的美丽乡居环境改善户,给予一定的积分奖励,提升贫困家庭精气神。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活动。

  “巧媳妇”工程更加强能增收。注重服务管理,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巧媳妇”工程高效运营。发挥致富增收作用,增加未脱贫户用工比例,在吸纳就业、创业增收、政策宣传等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开展“巧媳妇”工程带头人培训、“乡村出彩巧媳妇”宣树、“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评选活动,实现增收带动大提升。

  助学扶贫更加育才圆梦。加强动态管理,摸清底数,完善助学扶贫信息库。对未脱贫家庭的贫困学生,制订精准帮扶计划,积极动员各方力量,落实“三帮一”责任,确保应帮尽助。积极开展“圆梦工程”活动,利用“互联网+微心愿”模式,多方发力,使贫困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在助学效果上实现大提升。

  企业带贫更加多元有效。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聚焦全市5个未脱贫人口超过300人的乡镇和脱贫任务较重的重点村,组织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开展结对帮扶。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发展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引导民营企业发挥就业主渠道作用,重点解决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引导企业积极对接爱心美德公益超市需求,采取直接捐赠、设立扶贫公益基金等形式,开展爱心捐助、捐资助学、圆梦“微心愿”等公益活动。

  线上线下帮贫更加精准聚力。我市充分运用“中国社会扶贫网”,积极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爱心人士下载注册使用,发布求助需求信息,搭建社会扶贫快捷通道。充分运用“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平台,及时掌握贫困户需求信息,有效对接健康、教育、住房、物资等方面需求。动员统一战线各界深入参与社会扶贫,开展智力、法律、文艺、医疗等帮扶,推进“博爱·牵手”“盟动中原”等品牌活动。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引导职工会员、青年团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社会扶贫工作,形成全社会致力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认捐社会扶贫资金3.45亿元,捐物折合920万元。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