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幸福大院开出大红花

2020年05月12日10: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住在这里心情舒畅,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幸福,我们晚年也要开出大红花……”五月的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幸福大院其乐融融,草青花艳,石凳长廊,青瓦白墙,老人们有的健身,有的说笑,有的下棋……75岁的刘国富正在给老伴揉搓着肩膀。

脱贫攻坚中,该镇聚焦“四集中”兜底保障,在贫困群众中实施集中供养、集中托养、集中医养和集中助养,让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独居老人能够健康快乐、安享晚年,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按照“高”“快”“实”“好”四字建设方针,积极探索,实现搬得出、稳得住、生活好,尝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对接,确保特殊贫困群体与其他群众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实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为让他们过上高品质的生活,镇党委政府一开始就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服务,先后投资近500万元改扩建3个幸福大院,能安置近100人入住……”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邢永海说,目前子育村和李沟村幸福大院已经完成并入住50多人。

近年来,该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发力,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整体水平。在这里按下了内乡“5+”扶贫模式的第一键,探索了壮大集体经济新途径,推广了“勤俭持家”红黄黑旗评选新机制,建起了河南省首个脱贫攻坚博物馆,成为南阳市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通过幸福大院建设集中入住这种模式,真正实现了助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幸福一群人,实施‘四集中’兜底保障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最后一道防线,坚决让农村特困人员应住尽住、不落一人。”该镇党委书记谢浩说。(内乡县委宣传部新闻科 庞磊 闫风羽 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