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十面红旗”激发干劲促发展

2020年05月10日10:4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月7日,笔者来到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淇水湾街道姬庄村,79岁老人姬章云拉着笔者的手激动地说:“前几天村里召开表彰会,给70岁以上老人发了1200块钱!听说是因为俺村里得了‘十面红旗’,这俺咋会不拥护村里的工作?”

“我们村得到了‘十面红旗’,群众们实实在在受益,现在大伙儿积极性很高,我们党组织的活力激发出来了!”姬庄村党支部书记姬友洲说。

姬友洲所说的“十面红旗”,是示范区从组织建设、乡风文明、人居环境、集体经济等十个方面找准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发力点,制定并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十面红旗”评比机制,在全区19个村(社区)深入开展了“十面红旗”争创评选活动,有效激发了全区基层党组织及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群众幸福感。

创新机制 “十面红旗”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

5月7日,笔者来到淇水湾街道王寨村,村里环境干净整洁,据村民讲,前几年这里还都是土路,一下雨满脚泥。“我们村以前脏乱差,村里路面没有硬化,自从开展‘十面红旗’评比,我们就先从整治村容村貌抓起,从去年中旬到目前,硬化村里路面一万多平方,还修建了下水道,添置了垃圾箱,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善,村民们都很满意。”淇水湾街道王寨村支部书记王爱喜说。

据了解,示范区2019年5月开展“十面红旗”争创活动,活动以“组织建设红旗村”“乡风文明红旗村”“廉政建设红旗村”“平安建设红旗村”“信访稳定红旗村”“宗教治理红旗村”“民主管理红旗村”“人居环境红旗村”“集体经济红旗村”“项目服务红旗村”为重点,引导村级党组织树立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意识,激发村级党组织创新创业、为民服务的热情。

严格奖惩 荣获“十面红旗” 村民获奖励

示范区设立专项奖补资金,对获得“组织建设红旗”、且获得六面以上“红旗”的村,按得旗情况分别奖励 2 万、4 万、6 万、8 万、10 万元工作经费。当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村内 70 岁以上老人、学龄前儿童、本科以上大学生等也将获得不同标准的奖励,对村级基层党组织形成了“干得好群众也受益,干得不好群众不答应”的双向激励。

有奖就有罚,示范区对获得三面“红旗”以下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并列入软弱涣散村重点整顿;对当年未获得“红旗”或连续两年获得三面“红旗”以下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组织处理,基层工作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

笔者了解到,示范区“十面红旗”评比以来,各村紧盯十项指标,你追我赶、干劲十足,党员干部精神状态焕然一新。

“‘十面红旗’争创活动的开展,为全村党员群众树立了一个共同目标,一方面有效激发了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及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凝聚全体党员和广大群众力量,凝神聚力,积极作为;另一方面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参与和配合乡村治理各项工作,形成了倒逼村‘两委’干部奋发有为的良性机制,极大地激发了农村党组织活力和群众参与村内事务的积极性。”示范区组织宣传工作部部长胡欣欣说。(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组织宣传工作部 苗苗 供稿)

(责编:宋芳鑫、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