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马庄村的“小张书记”

2020年05月09日15:0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最美逆行者”,他向险而上,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将临近分娩的妻子送进产房,毅然踏上扶贫帮扶路;他奔波在疫情防控的路上,没能成为奶奶病榻前竭力尽孝的好孙子……

他,就是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南曹乡马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申。他带着尉氏县委组织部的信任和重托,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精准扶贫、基层党建和基础建设,被贫困群众亲切地称为“小张书记”。

贫困群众的致富“领路人”

南曹乡马庄村是尉氏县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张申2019年3月担任马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以来,与村“两委”成员坚持把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心作为工作重点,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多种培训,全面提升农民素质。通过多次召开贫困户座谈会、夜谈会,与贫困户促膝谈心,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让贫困户积极主动地通过自身努力尽快脱贫致富。

马三妮是张申分包的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是家中缺劳动力。入户调研后,张申和驻村队员一起为其申请落实产业扶贫项目资金6000元;鼓励马三妮到扶贫加工厂就业增加家庭收入;帮其申请金融扶贫贷款,签订企贷企用协议,企业贷款捐赠4000元……与此同时,医疗扶贫政策,享受新农合三次报销、大病救助、政府购买、商业医疗保险及教育扶贫等政策的实施,让其一家2018年年底实现顺利脱贫。

为真正实现马庄村产业带动脱贫致富,张申和村“两委”成员于2019年10月利用各种专项资金共计70万元,流转土地52亩,建设大棚20座、日光温棚2座,种植有机蔬菜、发展特色产业,带动5名贫困户就业,增产增收。

截至2019年年底,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200人,脱贫42户19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6%。

防控一线的“逆行者”

1月26日,张申放下怀里不满半岁的儿子前往马庄村。他一边排查外来人员和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一边寻找各种关系联系消毒用品。2月2日,马庄村疫情防控宣传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张申任党支部书记,每天带领党支部成员,开展村内公共位置消毒,动员干群开展联防联控、义务巡逻和防控点值守;对重点关注人员落实日报告制度,及时跟踪观察外地返乡人员健康状况;采取多种形式向村民发表疫情防控信息和宣传相关知识……

为了解决防疫物资紧缺问题,张申将50公斤75度医用酒精、8件迷彩军大衣、6条被子、一套被褥和20支液体温度计捐赠给马庄村,解了村里疫情防控和消杀工作的燃眉之急。

为了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活实际需求,张申带领着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在村里开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式服务,避免了人员扎堆问题。张申还积极协调550公斤蔬菜向全村200余户村民发放。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张申和他所在的疫情防控队成员纷纷争做基层“最美逆行者”,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基层一线。

如今的马庄村,生态环境、村容村貌、文化娱乐、生产生活等已得到明显改善,干部团结、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氛围浓厚……村内道路已经完全硬化,架设照明线路5000余米,安装路灯75盏。这些路灯不仅照亮了宽敞的致富路,也照亮了贫困户脱贫的好前景,让每一个回家的游子都为之点赞。(尉氏县委宣传部 朱朝星 孙俊旗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