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例:男子高速驾车逆行30公里被追刑

【查看原图】

快速出警 双管齐下现场紧急处置

安阳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值班民警接到指令后,迅速出警,兵分两路。一组警力驾驶警车路面寻找,一组警力利用视频监控寻找。5分钟后,民警在安阳西北绕城高速发现超车道上有一辆逆行车,正常行驶的车辆纷纷躲避,惊险万分。

由于是夜间,车流量又较大,逆行车车速很快,直接拦截或者逆行追击,都可能造成重大伤亡事故。巡逻民警只好在接近该逆行车时,用警车喊话器大声喊话:“立即停止逆行,就近下站。”但是该车依旧继续沿超车道向前逆行。

当时天太黑,车速快,大灯晃眼,巡逻民警无法看清逆行车牌号。同样,报警的司机们也都没有看清楚这个车牌号。视频监控没有夜视功能,从画面只能看到路面行驶车辆的灯光,无法快速找到逆行车辆。查找逆行车牌号,成了找到该车的唯一办法。

另一组民警从大量的收费卡口抓拍的图片中,筛查出了逆行车的牌照豫F7SXXX,此时,时间已过去30多分钟。民警立即定车查询,发现这辆逆行车已经从京港澳高速安阳南站下高速不知去向,危险暂时解除。

根据沿途的视频和图片确认,该车逆行了31公里,而且全程都在超车道内,民警将案情向上级进行了汇报。安阳高速交警支队与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对该案进行会商研判,一致认为:该车在高速公路夜间长距离逆向行驶,严重影响了高速公路的行车安全,已经严重危害到不特定多数交通参与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之规定,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

成立专案 辗转千里固定证据抓捕嫌疑人

安阳高速交警支队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民警发现,嫌疑车辆曾多次买卖,信息不详;目击者分散在周边多个省市,给案件侦办带来较大难度。专案组民警沿周边多个省市,一周时间辗转2000余公里,走访调查近百人,提取了几十份证人证言和视频图片资料,固定了犯罪证据并锁定了嫌疑人。

4月20日,专案组民警在安阳市某煤矿将犯罪嫌疑人雷某军抓获归案,次日依法刑事拘留。经过调查和检测,排除了嫌疑人饮酒、吸毒和患精神疾病驾驶机动车的嫌疑。

4月28日,经文峰区人民检察院批准,犯罪嫌疑人雷某军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安阳警方执行逮捕。

5月6日,该案移送起诉。

专案组组长、安阳高速交警支队政委乔保平介绍,本案作为全省首例高速公路逆行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犯罪嫌疑人雷某军是一个值得大家引以为戒的反面案例典型。如在高速公路上发现错过路口、上错匝道等情况,千万不能头脑发热、心存侥幸,仅仅为节约点时间或省点路程和费用,将安全和法律抛之脑后,在高速公路上随意逆行、停留,冒险掉头、倒车,更不能像雷某军这样任性妄为、一意孤行。                                                               

【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5月09日15:52
分享到: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