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太康县老冢镇: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查看原图】

人民网郑州5月3日电 (霍亚平)近日,在河南太康县老冢镇三王村贫困户王天书家的院子里,10余名身着红马甲的爱心人士正在有序的工作,他们或砌砖垒院墙、或推着拉车运砖头、或拿着铁锹和水泥、或在屋子内装天花板......他们认真的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王天书今年75岁,是三王村的贫困户,家中院落年久失修,墙头坍塌,给生活带来了不便,也造成了安全隐患。太康县脱贫攻坚“四个清零”百日会战打响以后,太康县工商联主席焦阳光成为了三王村的一名驻村帮扶干部,他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王天书家的情况之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制定什么样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才能解决王天书家的燃眉之急?才能体现驻村帮扶干部的责任和担当?焦阳光在心里盘算了良久。

焦阳光同时也是太康县免费爱心早餐的发起人,他决定利用自身志愿者优势,联系了老冢镇志愿者联合会发布了帮扶信息,当天就收到了50多位爱心人士的捐赠,筹集到了善款8000元,并且组织了20多名志愿者义工,对王天书家进行改造,从早上6点开始,到当天下午6点,仅用了1天时间,33米长、1.8米高的院墙就完成了,随后,志愿者们又对王天书家屋内的房顶、地板进行了修复,对室内外的卫生进行了规整,美化,看着焕然一新的“新家”,王天书高兴的合不拢嘴,连声道谢!“没想到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住上新房子,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感谢你们志愿者!等我孙子长大了,我也让他做一名志愿者,好好帮助别人!”

13岁的王秋开,是一名脑瘫患者,肢体一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3年前父母双亡,由叔叔婶婶照顾抚养他。焦阳光在走访时了解到了王秋开的情况,组织爱心人士为他资助了电动轮椅、电视机和5000元现金,同时,还联系了河南脑瘫康复中心对王秋开进行免费医疗救助。

据了解,太康县老冢镇坚持把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新形势下联系群众、服务基层,推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有效载体,把一支势不可挡的志愿者力量汇聚到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扶贫活动。

目前,全镇已有注册志愿者268人,遍布每一个村庄,今年已开展志愿扶贫活动62次,惠及贫困人口1300余人次。不仅为贫困家庭解决经济困难,还从精神上、心理上鼓励疏导,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扶技有机融合,全面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驻村工作无小事,群众事情无小事。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扩大队伍,通过留守老人探访、乡村卫生整治、文明乡风宣传、健康义诊服务、法律知识宣传、开办道德讲堂、爱心物资派送、生活帮扶服务、农副产品代卖等方式,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服务,为脱贫攻坚这场战役贡献一份我们志愿者的力量!”焦阳光告诉记者。

焦阳光就这样静下心、沉下身、扎基层、埋头干,用脚步丈量民情,耐心听取民声。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5月03日11:05
分享到:
(责编:肖懿木、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