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河南劳动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栾姗陈辉

2020年05月02日10:33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埋头苦干保持干劲 奋力夺取双胜利

  平凡值得被尊重,每一名努力工作的劳动者都值得被赞赏。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郑州圆方集团不少职工主动请战驰援武汉等地的医院,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劳动者的精神风貌。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回信,在河南的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生产防疫物资的工人等劳动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总书记的勉励和希望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埋头苦干、保持干劲,用自己辛勤的劳动贡献更多力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总书记始终惦记着我们环卫工!”全国劳动模范、郑州市二七区环管所环卫工人江学铜激动地说,无论是新年贺词,还是回信里,环卫工人都是一个“高频词”,这让我备受鼓舞、干劲十足。40年如一日,整天与粪便、窨井、污水打交道,有人称江学铜是“身边的时传祥”,江学铜却总说自己就是干好一份本职工作而已。今年除夕,有人在家里包饺子,有人忙着走亲访友,江学铜却在收拾工具包,给打来电话的孤寡老人疏通管道、维修水电。大年初一,河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他春节连续值班,没有请过一天假。“我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弘扬劳动精神,继续当好平凡岗位上的‘螺丝钉’。”江学铜说。

  疫情期间,数以万计的快递员用一个个快递包裹,慢慢唤醒整座城市。UU跑腿的“跑妹”董玲说:“这封回信我给孩子们反复读了好几遍,他们特别为妈妈的工作感到骄傲。”疫情期间,所有人都宅在家里,董玲等“跑男”“跑妹”们用“30码”的速度,艰难地维持着所在城市的同城递送。特别是在递送大件包裹时,两臂发酸,手会抖,想坐下来吃点便当,夹起的菜能被抖到地上。“那个时候,大家出门少了,都讲究零接触,我好好工作,把货送到。大家就不需要出门购物,这样更安全。”董玲说。等货送到客户家门口的时候,听到电话里别人说几句谢谢,她的心里顿时涌起一股暖流,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河南亚都实业有限公司无纺产品线经理邓雪把总书记的回信,用手机反复看了好几遍。“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工人,有幸经历轰轰烈烈的抗疫斗争,是一辈子的光荣和自豪。”春节至今,她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一线。1月20日清晨6点,已经回到老家信阳的邓雪,突然接到了公司通知复工的紧急电话,在母亲的不舍和女儿的哭声中,踏上了返厂复工的路。“我是老员工,必须作表率。”邓雪说。春节期间,她每天凌晨交班,累得嗓子发不出声音,全靠吃药撑着。“我们多生产一件防护产品,就等于挽救一条生命,再苦再累也值得。”就这样,邓雪和她的同伴们日夜加班,防护服日产能由最初的300套/天增加到如今的30000套/天,不仅保障了国内供应,还出口到国外,有力支援了全世界的抗疫斗争。

  劳动精神是每个人的精神原色。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总书记的回信,就是河南千千万万劳动者“最暖心”的节日礼物。(记者栾姗陈辉)

(责编:徐驰、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