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县清水河乡:奏响“春天竞进曲”

2020年04月27日10:2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最美人间四月天。连日来,笔者在地处黄河滩区的台前县清水河乡走访,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劳作的身影,或翻耕土地,或开挖树苗腾地,或播散种子……这片曾因疫情被按下“暂停键”的红色土地,正与春天一起复苏,一幅春意盎然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不负春光忙春耕

一条蜿蜒的沿黄河生产堤大道,把笔者引到豫鲁交界处的清水河乡尖固堆村。这里的地瓜苗长势良好,放眼望去,一片碧绿。

“我今年承包了400多亩地,全部种上了地瓜,乡里帮俺打了5口深井,种地再也不用‘望天收’了!”台前县恒丰专业种植合作社社员颜丙伟指着新打的农田机井动情地说。

在清水河乡邵集村头的花生地里,笔者看到村民杨芳安和两个老伙计正在紧张的调试着新买的机械。“多亏咱们政府防疫抓得好,俺们才能赶着农时备耕,这不刚花了一万多块钱新买的旋耕机,要赶紧摸摸它的脾气,早早把庄稼种上。”杨芳安边说边笑,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为保障春耕生产,清水河乡积极主动联系县里农业农村部门,通过下派技术员、在线培训等方式大力推进农业新品种和新技术;全力疏通全乡境内沟渠,清水河乡党委政府抽调专门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现场解决困难,田间地头处处一片繁忙的景象。

复工复产促就业

在清水河乡舞琳舞蹈服饰鞋业有限公司,几十名妇女正忙着赶制舞蹈成品鞋,发料、裁剪、缝纫、包装,忙得不亦乐乎。

“乡里就近安排俺来这里上班,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不仅能补贴家用,还方便照顾家里病人,比外出打工都强。”西孟楼村脱贫户李凤英开心地说。

为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清水河乡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及时出台政策,在保证防控措施做到位的情况下,先行一步推动重点企业、扶贫车间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同时,多措并举促就业,积极联络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扩大就业扶贫覆盖率;引进特色种植项目,充实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大幅度降低贫困发生率;为了加大贫困户兜底保障力度,在全县率先将全乡人保转为户保;借助县里的优惠政策,鼓励群众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和林下经济,有效防止了“断崖式”因病因灾致贫。

提质增效引项目

走进清水河乡东铁庙村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工地,眼前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一个好项目,带富一方人。乡里帮我们找到了一个接地气、见效快、回报率高的好项目,这下我们脱贫致富更有信心,日子更有奔头了! ”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效刚说。为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村通过以亲情招商、以商招商,引进融农业活动、自然风光、休闲娱乐、环境保护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一期投资800万元,流转土地2000余亩,包括稻虾共作、生态养殖鱼塘、育苗基地、肉鹅养殖、粮食储备库等10个项目,清水河乡铁庙村集体合作社为经营主体,村两委班子为管理团队,参股村民按农业项目负责产业管理,雇佣附近村民进行劳务活动的模式进行运作,可提供劳动岗位100个左右,带动72户293人增收致富,不但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能美化农村人居环境,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同心聚力再起航,逐梦振兴竞发展。眼下,清水河干部群众正抢抓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兴产业、补短板、强弱项、促改革、优环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中实现农民群众美好梦想。(台前县委宣传部 王为峰 祁传民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