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州:健全基层管理制度 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4月25日16:1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真不赖,市委巡察村(社区)组帮助咱村选出了党支部,这往后办啥事都有主心骨了。”连日来,汝州市王寨乡辛庄村党员群众讨论最多的就是村党支部选举成功这件事。

辛庄村共有4个村民组,1120口人,其中党员41名。近年来,由于村“两委”班子不健全、战斗力不强,导致各项工作推进缓慢,信访矛盾突出,群众满意度较低。2019年3月,辛庄村被汝州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后进村。

为彻底改变辛庄村的落后现状,按照汝州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十二巡察村(社区)组进驻该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巡察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这次巡察的主要任务和目的。”巡察村(社区)组组长李西民这样说。

巡察组通过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对该村基层党建、班子建设、民主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症结进行梳理研判,提出了“深入推进村‘两委’会选举,切实建立建强村级班子”的整改意见,并及时向乡、村两级进行反馈,推动立行立改。

按照巡察组的整改意见,王寨乡党委迅速成立了由组织办、司法所、信访办等部门人员和包村干部组成的专项治理小组,深入该村开展民意摸底和班子组建工作。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辛庄村选出村民代表,组建了党支部,该村各项工作由此步入正轨。

“对(村区)党组织开展巡察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的有效方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及时跟进指导辛庄村的监委会、村委会选举工作,健全各项制度,为该村打赢脱贫攻坚战,迅速走向乡村振兴大舞台铺路护航。”汝州市委巡察办主任杨迎晓表示。(汝州市委宣传部 张聪聪 陈振旭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