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荥阳:跑出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0年04月21日14:4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20日,荥阳特色商业区的新城吾悦广场项目工地上,大型铲车、渣土清运车等各类工程车辆来来往往,土方正在加紧外运;另一边,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的工人们,绑扎钢筋、支护模板、浇筑混凝土等各项工作忙碌而有序。

“作为2020年郑州市新开工重点项目之一,我们这个项目于2月中下旬就已开工,目前主要进行土方外运和一些附属工程设施的建设。”新城吾悦广场项目负责人修宁介绍,新城吾悦广场项目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集大型商业mall、室外风情街、高端公寓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荥阳市新的商业中心及城市地标,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及商业档次。

疫情防控期间,为帮助重点项目在后续开工建设中抢占先机。荥阳市坚持“停工不停工作、停工不停前期”的原则,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和业务办理,指导相关单位建立计划开工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台账,调度200余辆渣土运输车辆,累计外运土方150余万方。同时,规范开工复工程序,优化审批程序,简化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网上申报、线上审批”模式,实行“不见面”在线办理,加快前期手续办理进度。

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复工只是步入正规的第一步,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加快项目建设力度,实现项目建设与时间同步,显得格外重要。为此,荥阳市实行项目“一对一”精准服务,统筹协调解决复工开工涉及的疫情防控、工人返岗、重点原材料供给、物资运输调配等要素保障问题,做好咨询员,当好服务员,为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今年2月16日以来,荥阳市五龙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部李哲科长便跟我们一起吃住在工地,帮助我们协调口罩2万只、额温枪10只,消毒液400公斤,极大地解决了项目防疫物资缺乏等问题,为项目复工后加快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郑州联东U谷标准化厂房项目负责人王星栋 告诉笔者,在李哲的帮助下,项目复工伊始便加紧施工,截至目前18栋标准化厂房主体工程已经完成60%,项目总工程量已完成50%。笔者在项目施工现场发现,三座直冲云端的塔吊分散其间,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的工人们,有的在忙着浇筑混凝土,有的在综合办公楼区域忙着砌体施工,有的在进行管网开挖,有的在进行土建施工,厂房主体正在一天天“长高”,主体工程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完工。

“今年以来,荥阳完善市级领导分包、‘红黄蓝绿’预警督办和‘不见面’在线督导等推进机制,扎实抓好重大项目、重大产业、重大民生等重点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项目建设,克服疫情影响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任务。”荥阳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邢留印说。2020年荥阳市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62个,目前102个项目已实现开复工建设,开复工率68.5%,较上年提高16.1个百分点,其中74个项目续建项目全部实现复工建设,75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有33个开工建设,开工率44%。41个入选省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有40个实现开复工建设,开复工率100%,1个前期项目正在加紧推进,16个新开工项目涉及的96项审批任务办结完成96项,办结率100%,提前完成郑州市下达新开工和审批目标任务。(荥阳市委宣传部 蒋士勋 禹海水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