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斩断贪腐“黑手” 护航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17日14: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如何抓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河南省社旗县发挥纪委监察督战保障作用,精准监督,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创新载体开展“三访”“四问”行动。截至4月17日,社旗县纪委书记遍访85个贫困村,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落实联乡包案制度,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遍访辖区贫困户,共解决各类问题1946件。

创新督查问责机制。社旗县组建高规格督查组5个,围绕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常态化开展督查、评比、通报。共进行各类专项督查126次,下发《督查通报》51期,累计向责任单位交办问题4700余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127人;责令40个集体和119名个人作出书面检查。从严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全年共受理案件24件,给予党纪处分28人,组织处理48人。

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2019年,全县共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30人,查处“保护伞”数量居全市前列。其中,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人;查处工作推进不力问题2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7人。

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社旗县开展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共办结18件重复信访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共发现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19个,处理1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人。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9个,党纪政务处分9人。同时,组织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生态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人防系统处置问题线索19起,已报结问题线索13起,收缴违纪资金1520万元,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生态环境领域处置问题线索26件,已办结13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

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指出,要坚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不摘”,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等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保障。(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供稿)

(责编:常力元、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