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葛:对症下药补短板 精耕党建责任田

2020年04月17日10: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长葛市坡胡镇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围绕“思想+责任+服务”理念,精耕党建责任田,形成抓学习、抓管理、抓机制的三联抓格局,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一年来,新建改建村级活动场所6个,打造提升文化广场8个,建立党群服务中心34个,培训党员干部2000余人次,表彰优秀党员及先进模范170余名。

以“思想”为基,抓学习提素质。该镇坚持每周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每周五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制度,通过开办镇基层党校培训班,抓好党员学习全覆盖。同时邀请坡胡境内威信高、资历深的“五老”党员现身说教,生动展现“时代楷模”燕振昌生前事迹,以微党课形式向全镇党员干部讲经历、谈感悟,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先进,亮出身份,争做表率。

以“责任”为线,抓管理严队伍。该镇每周建立工作督导台帐,对重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细化责任人、责任目标和完成时限,将工作落实情况与干部绩效考核相挂钩,由镇纪委跟进督导,严查失职失责、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同时,注重选拔任用好干部,对不称职干部及时调整,全年共调整不称职干部2人,免去支部书记4人。

以“服务”为本,抓机制促落实。该镇紧盯党建阵地服务群众功能,在完善功能配套设施的基础上,狠抓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提升。通过运用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建立考核机制,实行基本要求达标积分制、发挥先锋作用加分制、违法违纪扣分制、“一票否决”零分制的动态管理办法进行量化考评,每月所得积分公示上墙,接受群众监督,并作为优秀党员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同时,该镇从聚焦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方面下功夫,采取党建观摩新机制,将之前的大规模集中观摩改为小规模高频次观摩,每周七个观摩村,周周不重复,由全体领导班子带队,围绕汇报、考试、问询、查看、走访五个环节,让村干部现场闭卷考试,主要领导一对一问询,相关部门人员实地走访查看,深入全面了解每村实际情况,准确发现典型做法和问题不足,倒逼干部抓好整改,补足短板。自新模式观摩制度形成以来,已解决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等方面问题11个。( 长葛市委宣传部 张浩 侯婷婷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