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迎两次降水 小麦犹须做好病虫害防治

2020年04月15日09: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4月15日电 (石国庆)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受南下冷空气影响,河南省从15日起将有两次降水天气过程。降水过后田间湿度大,小麦病害易发生蔓延,需加强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

根据预报,预计15日傍晚到夜里河南省北部、中东部将有阵雨、雷阵雨,局部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17日夜里至18日,全省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东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降水主要集中在18日,过程累积降水量:西部、北部8~10mm,东南部25~40mm,其它地区10~20mm。15日夜里至16日白天和17至18日,全省偏北风4级左右,中西部阵风6~7级,最高气温逐步下降,18日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8~10℃,19日凌晨豫西山区最低气温将降至3~5℃。

气象部门建议,要做好冬小麦田间管理。河南省东南部和东部降水较明显,降水过后田间湿度大,小麦病害易发生蔓延。过程结束后缺肥田块应适当补肥,土壤偏湿地块应尽快排湿降渍,做好小麦病虫害动态监测与综合防治工作。要防范大风和雷电。全省需防范大风可能导致的室外广告牌等高空悬挂物倒塌或损毁;做好设施农业、畜牧养殖业大棚加固工作。北部、东部需防范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的影响。要加强交通管理。需防范道路湿滑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和防疫工作的不利影响。

具体天气预报:

16日,北部、东南部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

受冷空气影响,15日夜里至16日白天,全省自西北向东南转西北风4级左右,阵风6~7级。

17日白天,全省晴天到多云;17日夜里,西部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转阴天。

18日,全省有小到中雨,东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伴有雷电、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

17至18日,全省偏北风3~4级,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全省最高气温逐步下降,累积下降8~10℃,局部下降10~12℃。

19日至20日,南部阴天间多云,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20日,全省偏北风4级左右。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