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津:昔日山旮旯 今朝“聚宝盆”

2020年04月13日17: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占波 摄

人民网洛阳4月13日电 (石国庆)春光明媚,万物复兴。

4月12日,走进河南孟津县送庄镇图河沟域经济带核心区域的送庄社区段,成片的日光温棚内生机盎然,阳光照射在瓜秧上,一个个喜人的小西瓜吊挂在枝蔓上,不日即可成熟上市。远处,紫色的小喇叭花,黄色的油菜花点缀在绿油油的麦田里,犹如一张巨大的彩色地毯向远处铺开,把整个沟域装扮的分外妖娆。

从少人问津的山旮旯,到美丽如画的“聚宝盆”,送庄人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以集体合作社为主体,用沟域经济这把“金钥匙”,打开农业增收、农民增效、农业发展的崭新天地。

“昔日的送庄社区地处图河沟域的‘黄金地段’,长达5公里的沟域内,分布着大中型沟岔20多条,矗立的土山嘴、土山峰不计其数,社区的13个生产组就分布在图河沟域的南北岭岔中。”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建彪介绍道。

项目资金从哪里来?当地抓住“上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这一政策重大机遇,采取以“上级财政集体经济试点专项资金”为主、“镇政府项目奖励资金”和“村级自有资金”为辅的方式,投资185万元建成高标准多功能集体经济智能温棚4座、农资服务中心1个、分拣车间1个、育苗车间3个。

收益如何分成?项目采取“442”收益分成模式,即务工群众得4成、村集体得4成、日常运营费用2成。村集体收益分成主要用于人居环境改造提升,村级文化活动开展和村级公益事业发展等。

目前,该社区已沿图河沟域发展标准化日光温室大棚200多座,发展果蔬2000亩、苗木花卉350亩,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12万元以上,果蔬产业年产值4000万元,居民人均纯收入14000元,带动群众家门口创业就业300多户。

送庄人不满足于眼前的收获。赵建彪说:“下一步,结合沟多岔多的自然条件,在已发展的600亩樱桃、葡萄、仙桃、苹果、柿子、核桃、车厘子等果树的基础上,再发展800亩果树,将其打造成百果沟。同时,结合沟地水资源建立景观水系工程,形成有水塘、有荷花、有稻田的江南秀丽景色,打造鸟语花香的图河沟域世外桃源”。

如今,该县沿图河沟域打造的国家级七彩长廊田园综合体已初具规模。新建及改造提升各种设施大棚8万平方米,在综合体内十里香草莓采摘园附近,314省道两侧已建成连片的蓝色玻璃大棚,玻璃棚下方新建设的下穿隧道已经落成。该下穿隧道投用后,项目内田园之春、十里香两大采摘园得以驱车直达。

“当特色产业替代了传统种植,当绿水青山替代了荒山荒滩,当旅游小山村替代了贫困山村……沟域经济正以其强大的生命力,在图河沟域中掀起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蹚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乡村振兴之路。”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如是说。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