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州: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改出”新生活

【查看原图】

蟒窝村何团家儿子和女儿腿无力,根据其意愿,把家门口的台阶改造成了坡道

人民网郑州4月11日电(徐驰)河南汝州市骑岭乡白马村贫困户王清河见面就夸政策好。“多亏政府给俺家做改造,现在能经常推着老伴出来晒太阳,上厕所也省劲不少,方便!”

村里人人知道王清河“包袱”重。妻子肢体二级残疾,完全丧失劳动能力,长期卧床治疗。80多岁的老母亲患有高血压、白内障等慢性疾病。两人的生活起居完全依赖王清河一人照顾。

去年,汝州市为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王清河家在列。轮椅进出不方便,县残联给铺设进出坡道,安装扶手。老人行动不便,配上专门的脸盆、浴凳。另外,还配置了护理床、坐便椅等辅助器具,大大减轻王清河的护理强度。

“我们会根据不同残疾人家庭的需求,制定不同的改造方案,实行个性化服务,真正使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惠及残疾人。”汝州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例如蟒窝村何团家儿子和女儿腿无力,只能在地上爬着行走,根据其意愿,把家门口的台阶改造成了坡道、安装不锈钢扶手,还申请了助行器,方便何团陪着孩子练习走路。

2020年,汝州市将继续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着重突出居家无障碍,主要包括通道、厨房、卫生间无障碍改造以及能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的智能化家居设备,实行一户一策,现场设计、安装、改造,并指导他们正确使用。

目前,改造正在加紧推进中,预计1054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将从中受益。改造项目完工后会逐户严格检查验收,确保无障碍改造项目工作落到实处,真正解决贫困残疾人洗澡、上厕所、做饭、户内活动和出行等日常生活困难,满足他们生活和出行的基本需求。

据了解,汝州市从2013年开始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至今已累计投入156万元,为886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带来了改变和便利。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4月11日15:13
分享到:
(责编:徐驰、辛静)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