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津:津城花开 又闻书香

2020年04月10日10:1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董洁 摄

人民网洛阳4月10日电 (石国庆)春暖开花时,在河南省孟津县河图公园的东湖上,三五只小野鸭悠闲的划水,湖边亭子里老人正在晨练,紧邻湖边的城市书房门口,阅读爱好者正有序排队借阅图书。

县直幼儿园教师卫巧侠4月6日一早就来到城市书房,给6岁的儿子借阅儿童绘本。“3月27号开馆就过来了,我们全家都办有借阅卡,小孩子看书翻得快,所以今天再来借几册!”卫巧侠说,河图公园的城市书房可以随时换阅图书,免费又方便!

记者在书房看到,市民进门要出示洛康码,清洁消毒、测量体温、实名登记。还书者要想还书,须先将图书放置杀菌机里进行消杀并隔离存放,清洁双手后再进行借阅消毒。馆内人员限流,管理员引导大家“保持距离”。

河图公园城市书房馆内藏书7000余册,大多数人是为孩子借阅图书。疫情期间,城市书房工作人员每天对馆内进行早、中、晚消毒,并将图书借阅期限从1个月延迟至3个月,同时在“孟津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里推出了“云阅读”,通过有声图书、防疫小课堂、线上阅读沙龙等,为广大读者提供免费丰富的学习阅读服务。

现在,该县黄河公园城市书房、桂花中路城市书房等全部恢复开放。

以文化城意更浓。如今的孟津,城市书房“15分钟阅读圈”深入人心,形成了一大批固定的读者“粉丝群”,大家饱食精神大餐,感受这座城市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前在周末,孩子们过来写作业、看书,积极性可高了!坐着看、趴着看,打滚看,一个书房人流量最多时达到1500人,但是馆内很安静!人们素质都很高。”孟津县图书馆馆长陈雅丽说,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昔日的“书香孟津、全民阅读”的美好场景早日重现!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