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蔬菜种植鼓起百姓“钱袋子”

2020年04月08日14:1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8日,在河南省社旗县满义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当地务工人员何成杰等正在采摘彩椒、西红柿等销往省内外市场,解决了蔬菜保供季节性缺口和供应结构性不平衡问题。

近年来,社旗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循环农业为突破口,做大品牌蔬菜产业,加快农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安全、高效、生态、绿色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一开春,社旗县农业先导区满义蔬菜种植基地一派繁忙生产景象。何成杰是来自附近村庄的脱贫户,入春以来就在满义蔬菜基地打工。何成杰说,俺在蔬菜大棚干活,一个月一两千块钱,够着生活费用,比出去打工强,在这儿干活也不太累。

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社旗县重抓重推蔬菜产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为重点,通过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有效激发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贫困群众发展蔬菜产业的积极性,初步形成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新格局。

县蔬菜办副主任张雨丽说,社旗县涌现出安菜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南阳种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满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个影响力大、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眼下,初步形成了以李店镇生态设施蔬菜为中心、苗店镇、大冯营镇高效露地蔬菜为两翼、辐射带动饶良镇、陌陂镇、太和镇等乡镇的“一体两翼多点”蔬菜产业发展新格局,为全县提高脱贫质量注入了新活力。

蔬菜生产中,社旗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进一步调整优势区域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和品种结构,加大产业投入,改善生产设施,实现蔬菜种植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切实提高蔬菜产业经济效益,让农民得实惠。

县农业先导区工会主席李伟凯说,我们所有工作重心都围绕‘菜’来开展,一切围绕‘菜’来转、一切围绕‘菜’来干,围绕蔬菜基地实施各类项目60个,硬化道路32千米,新打机井267眼,修建桥涵211座,开挖排水沟渠42千米,配套高低压线路8300千米,县乡两级蔬菜产业基础生产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至目前,社旗县创建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个,市级16个。蔬菜种植面积10万亩,发展蔬菜种植合作社18家,蔬菜种植企业5家,认证无公害蔬菜产品10个,绿色农产品9个。

灵活多样的带贫模式,把贫困户联结在蔬菜产业链上,户均净收益3200元以上,全县6000余户贫困户通过蔬菜产业实现脱贫,蔬菜已成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脱贫质量的重头产业。(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