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复学第一天 校园书声起 春回学子归

2020年04月08日08:02  来源:河南日报
 

  4月7日上午,郑州七中的学生们正在走向宿舍楼。 本报记者 邓放 摄

  ①4月7日,新乡市第一中学实行错时、单人、单桌、单向就餐。 赵云 摄

  ②4月7日上午,郑州九中的宿舍改为两人一间,学生正在整理宿舍。 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③4月7日上午,郑州九中的学生们走进久违的教室,迎接高考前的最后冲刺。 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4月7日,温县一中高三年级教室里的备战黑板报。 徐宏星 摄

  周口

  一样的校园 别样的风景

  □本报记者 赵春喜 本报通讯员 胡恩来 王洪振

  4月7日一大早,郸城一高三年级学生刘喜元在父亲的护送下,背着书包,扛着行李,来到了学校大门口。

  当天,郸城县高三学子重返校园,迎来了“特殊时期”的别样开学。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开学要“冷清”许多。“这次郸城一高复学的是高三年级两个校区的班级,采取分天错峰入学、分时段报名。今天入学的部分班级,每1个小时报名1个班。”郸城县教体局办公室主任胡健康介绍。

  郸城一高南门口,学生按照地标1.5米的间隔线排起了队伍。虽阔别数月,同学之间并没有“过度亲密”,只是挥手打个招呼,便在学校疫情防控监管员引导下,排队通过体温检测通道。

  “天天盼望着复学上课,但又担心孩子的安全。看到学校安排得非常细致,我们也就放心了。”学生家长张华梅目送孩子走进校门。

  满头白发、即将退休的教师杨爱国,忙着用电动三轮车一趟趟从校门口到宿舍帮学生运行李。“能帮学生尽快入班学习,特别高兴。”他说。

  “在家虽然每天上网课,但在学校大家比着学不敢偷懒。高考越来越近了,要把耽误的时间赶回来。”提着书包准备进班的学生马鹏飞说。

  郸城一高副校长王朝红介绍,为迎接高三复学,学校制定了防控预案,举行了多次防控演练,开学前,就做好了全校师生的健康排查;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同时对餐厅、宿舍、教室等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毒,餐厅实行分区错时就餐、分散就餐。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新冠肺炎吗?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教室里,教师张建民正在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复学第一天,该县高三年级的“开学第一课”,就是向学生们明确在校的各项防控要求,既是疫情防控科普课,也是爱国教育课。

  “考虑到有些学生因高考临近产生焦虑心理,我们开了心理辅导课,缓解学生们的心理压力。”王朝红介绍,学校还精心设计了在校运动流程,让学生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复习备考中。

  “各校将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落实体温检测、错峰上学、分散就餐等措施,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也为下一步各级各类学校安全顺利复学积累经验。”郸城县教体局局长刘现营表示。

  安阳

  高三“第一课” 初中“取经”忙

  □本报记者 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4月7日,在经历“超长版”寒假后,安阳市31所普通高中共2.9万余名高三学生迎来复学第一天。

  早上6点40分,记者在安阳市第一中学大门前看到,骑车和步行入校的学生分开进入,地面上画有6条黄色的入学通道,每条通道分成一个个1平方米的方格,通道之间间隔1米。在十几位老师引导下,学生有序入校。进校后,地面上贴着醒目的站位圆点,每个间隔1米,在距离校门50米处,有6位老师负责测量体温,学生按圆点排队测温,合格后方可入校。

  “为防止扎堆,学校规定错峰入校。”该校副校长王国卿向记者介绍。由于引导得当、措施到位,该校高三年级800多名学生顺利进班,没出现扎堆或拥挤现象。

  “咱教室里座位分开了没?在学校学生咋吃饭?今天第一课讲点啥……”安阳市飞翔学校政教处主任张红灿一早就赶来“取经”。

  “目前座位保持原样,主要是其他年级马上也开学,没有那么多教室。学生提前买好餐票,到食堂领取盒饭,按序在餐厅就坐。”王国卿一一耐心解答。

  提起到此“学习”的原因,张红灿坦言,学校初中生数量多,年龄偏小,在防控上难度更大。为此,他与学校几个部门负责人分赴全市已开学的高中“蹲点”观摩,精准制定复学措施。

  记者注意到,安阳市昼锦中学、第八中学等其他五六个初级中学相关负责人,也不约而同前来“观摩”,为即将到来的复学做足功课。

  平顶山

  返校有秩序 “封闭”两星期

  □本报记者张建新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冰珂

  4月7日,平顶山市2万余名普通高中三年级学生返校复学。在平顶山市第一中学门口,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引下分两队,前后间隔1.5米,测体温、消毒、刷脸进门。该校1000多名高三学生分班级依次返校,井然有序。

  该校高三23班学生尹鹤霖一大早便来到学校。“带的有学习用品、餐具、口罩和消毒液,还有半个月的换洗衣物。”尹鹤霖说。

  除了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之外,尹鹤霖和同学们都还带有一张体温表,记录着近一段时间的每日自测体温。学生到校后,两周内不再离校,体温测量时间调整为三餐后和睡觉前,一天4次。

  该市所有相关学校门外均设有警戒区,家长不许入内,教师们纷纷充当起志愿者,在学校门口迎接学生,并把他们送到宿舍。学校教职工均要接受核酸检测,合格后才能入校,和学生一起在学校“封闭”两周。

  在该校门口的警戒区,有一处“发热人员隔离点”,里面有3名医护人员,并配备有消毒液、体温计、信息登记表等。医生均抽调自当地医院,未来半个月的时间,将全天候负责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南阳

  备好“入校包” 辟出活动室

  □本报记者孟向东刁良梓

  4月7日7时30分,记者在南阳市二中校门口看到,左右两边分别搭起了测温通道,高三学生们带着行李,站在地上划的黄色间距线前,排队入校。

  记者看到了学校要求同学们准备的“入校包”:几十个医用口罩、温度计、硫磺香皂、毛巾、饭盒,还有健康卡和承诺书。该校学生张家楠把健康卡和承诺书交给老师,排队从测温通道入校,来到男生宿舍门口。学生们保持1米的间距,依次刷脸,再次通过红外线测温通道进入宿舍。该校政教处副主任王清照说:“每个宿舍由原来的8个人调整为现在的4个人。”

  放下行李后,张家楠来到教室。学生们每人一张桌子,桌与桌之间距离1米,很多同学戴着口罩,正在埋头学习。

  “学校为每个班级另外准备了一个活动教室,还指定了一个固定的活动区间,避免学生交叉感染。”南阳市二中副校长程守红介绍。

  11时30分,学生们来到食堂,在窗口有序排队打饭。南阳市二中总务处副主任刘增增说:“所有食材每天都用紫外线消毒。为了节省打饭时间,我们采取套餐制,会变着花样做饭,保证同学们的营养。为了避免扎堆,高三年级36个班级分9个批次吃饭,学校还专门在操场上设置了1000张餐桌,安排了36个备用就餐教室。”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